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扩大电改试点范围 下一步价格是核心

  • 发布时间:2015-09-03 08: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电力改革下一步:价格成核心

  电力体制改革进入关键期。

  近期,发改委又发布电力深化价格改革最新进展,指出下半年要深化电力价格改革,继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六大电改配套文件也将很快出台。据悉,六大配套文件主要涉及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输配电价改革和售电侧体制改革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电力体制改革,近期,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了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专项监管工作启动会,而记者注意到,此项监管旨在规范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行为,促进输配电价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与此同时,覆盖6地区的2015年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专项监管工作也将全面展开。

  近期有媒体刊发文章称,国家发改委酝酿10月底前在全国所有地区开展输配电价测算,明年有望出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办法》,明确准许总收入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核定的具体意见。

  输配电价的核定较难

  电力体制改革一直是引起极大关注的重大改革之一,在国家层面的推动下,时至今日,我国电力随着改革的步伐也一直在推进。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我国电改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2年五号文件,该文件解决了电源和电网的分离;第二阶段是2011年,政策主要是完成了主辅分离。

  “目前已经到了第三阶段,属于深化体制改革阶段,这一阶段以《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为标志,2015年3月正式下发。” 优品财富分析师望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意见是纲领性文件,核心理念是市场化,指导方向是“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

  据了解,到了第三个阶段的电改的目标是构建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

  望涛指出,目前,我国电力改革已经解决了电源和电网的分离,售电端也开始放开,而最难的地方是在输配分离,因为输配电难以界定,铁板一块,无法进行分拆。

  记者在采访中表示,输配电价的核定,需要解决好电力成本问题,而成本的核算包括了很多不可明确的成本,这是电价核定的根本问题。或许正是因为成本核算非常复杂,国家能源局近日召开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专项监管工作启动会。

  国家能源局在此次会中明确表示,通过专项监管,目的是摸清电网企业资产状况,输配电成本支出范围和构成、成本归集方式、成本管理政策等内容,全面、深入了解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信息。

  国家能源局表示,这样的监管有利于建立健全电网企业成本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透明度,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独立的输配电价格机制建立,促进电力市场建设。

  事实上,除了成本界定以外,也有业内人士称,电网合理收益率、电网规划、交叉补贴等是电改领域的“硬骨头”。

  三大突出问题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电力改革面临三大突出问题。

  首先是,规划管理薄弱使电力发展失去了统一规划的引导。其次,没有建立起电力市场机制,电力资源配置基本停留在行政审批的计划经济管理模式上。

  据记者了解,科学合理的电力系统是我国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的基本前提。

  有业内专家称,在当前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背景下,要实现科学合理的电力系统规划,迫切需要解决包括电力负荷预测、电源规划、电网规划及调度自动化规划等多个领域的众多实际课题。

  宋智晨告诉记者,《电力工业“十五”规划》预测电力需求水平过低,而调整的规划没有公布。电力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了而没有公布,全国“十二五”电网规划蹉跎数年未面世,各个省也基本没有专门的电网规划。

  这些足以说明,我国电力规划管理工作极其薄弱,没有发挥规划对电力项目投资、建设的指导作用,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电力工业的科学发展。

  宋智晨说,正是由于没有市场化的机制,地方企业与央企、民企与国企、内外资企业等不同的投资主体缺乏公平的竞争平台,这在项目资源获取上表现尤为突出,给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多种经济成分的健康发展带来了很多困扰。

  “同时,也正是由于缺少市场化机制的有效激励,企业的利润往往取决于政府的政策,削弱了发电企业强化内部管理的动力,出现盲目的投资现象。”宋智晨补充道。

  然而,要真正建立起电力市场机制并非易事,需要逐步解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我国电价改革严重滞后,电价传导机制不健全导致其不能反映发电成本和供求关系,市场也就难以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也是电力改革中最为核心的问题。

  不过,有不少业内观察者认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电价改革。

  有资料显示,电力市场用户的购电价格由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含线损)、政府性基金三部分组成,但到目前为止,我国一直没能确立一套合理的输配电价标准及核定方法。

  实现目标还需多方面改革

  随着《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办法》的即将出台,我国的电力改革还需要在多方面进行改革。

  望涛对记者说,“电力改革的核心理念就是市场化,最终达到从发电到输配电,再到售电及用电,各个环节都独立起来,充分地实现资源有效配置。”

  宋智晨则表示,未来电力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建立和完善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来充分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通过调整能源结构、转变电力发展方式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安全稳定、高效清洁的电力供应。

  “未来需要进一步地推进市场化改革,让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在各处环节中都实现市场化改革,让电力成本核算清晰化,让各种分布式新能源能够更好的解决好消纳问题。”望涛表示。

  中国产经新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