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伪基站藏身小轿车 1天可发垃圾短信20万条

  • 发布时间:2015-09-03 07:49:0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把轿车或电瓶车开到人口密集区域,直接在车上建起伪基站,通过非法抓取周边路过市民的手机信号接入其伪基站强行推送短信……蔡某还做着靠这门发财“生意”的美梦时,殊不知自己已被网安民警盯上

  “最新澳门版麻将机遥控器,任何茶楼机麻不安装起手抓好牌,操作方便携带隐蔽,使用无异常声音,可任选茶楼机麻试验看效果181××××××××。”您是否收到过类似的短信呢?那么您知道这些短信是怎么发出的吗?近日,资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就成功地摧毁了一个利用“伪基站”设备流窜于成都、资阳、自贡、眉山、乐山等地发送“麻将机遥控器”短信的犯罪团伙,6名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缴获伪基站设备8套,笔记本电脑12台,涉案手机13部,扣押涉案车辆4台,涉案电瓶车1辆。这也是该市破获的首起破坏公用电信设施案。

  轿车里藏着发射器

  今年6月18日15时,资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资阳南门师范校门口有疑似伪基站短信发送设备,立即对现场展开排查工作。当日17时,民警在雁江三小外发现一轿车有作案嫌疑,对其进行检查时,现场查获正在发送伪基站短信的伪基站设备一套,并将犯罪嫌疑人包某挡获。

  循线查找设备来源

  6月19日,网安支队成立专案组。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包某的审讯得知,伪基站设备来源系其上家—化名“李麻”的男子。“李麻”曾安排一名叫“李师”的男子教其使用伪基站设备。专案组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组负责调查嫌疑人“李麻”,另一组对嫌疑人包某进行追击,以寻找“李师”。

  6月25日,专案组民警在成都武侯区将正在使用伪基站发送短信的犯罪嫌疑人“李师”抓获。“李师”真名李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是在交代上家“李麻”时,出现多次供述前后不一致,多次故意转移话题试图扰乱侦查。专案组民警通过李某与“李麻”的社交软件聊天内容分析,二人关系匪浅,并且聊天内容多次出现李某妹妹的名字,随后专案组通过调查锁定了嫌疑人的具体住址,确认了“李麻”的真实身份正是李某的妹夫蔡某。

  6月26日早上6时许,蔡某在其住所被抓,警方在现场查获伪基站设备3套。专案组民警随即乘胜追击,分别于7月3日、8日、9日,在成都、资阳等地将多次使用伪基站设备为蔡某发送广告短信的谭某、叶某、余某等3人抓获。

  建伪基站狂发短信

  “麻将机干扰定位器,打麻将不用提前安装可控制起手抓好牌。单人操作适合任意玩法,随开随关携带方便,可任选茶楼试机181××××××××。”2013年的一天,从事贸易工作的主犯蔡某收到一条类似的短信,正想发大财的他似乎窥探到“商机”,于是动起歪脑筋,开始研究短信的发送问题。

  蔡某首先联系到了发送短信的人“请教”相关技术,还主动上网学习。通过一番折腾,蔡某购置了伪基站设备,在人口密集的区域,通过在交通工具(轿车或电瓶车)上建伪基站,非法抓取周边路过市民的手机信号接入其伪基站,强行推送短信,一天最多的时候可发送20万条,从中非法获利。蔡某还从网络上招聘多名自带交通工具的人员,流动在成都、自贡、眉山、乐山等地,做起了发送广告短信的“生意”。

  据网安民警介绍,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伪基站短信是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的违法行为,依据《刑法》第一百二十四条之规定,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