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储粮“托市收购”漏洞重重 二千万粮款被挪用

  • 发布时间:2015-07-18 07:5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管昕 刘军  责任编辑:田燕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安徽定远上千农户追讨粮食收购款,中储粮二千多万财政资金不知所踪”一事。回顾:中储粮一收储库点两千多万粮款被挪用 收储原则走样>>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中储粮定远库点“托市收购”漏洞重重,本该兑付给售粮者本人的粮款轻易流进了民生米业控制的账户。目前,国家粮食局已派专人赶到定远县,会同安徽省粮食局展开调查。

  今年4月27日,定远县经纪人王智勇、郑在春、陈仁顺也因为将粮食拉进了这个收储库,没有拿到粮款,到中储粮安徽省分公司反映情况。中储粮滁州直属库在书面回复中称,他们三人的粮款已经通过网银及时全部支付给了刘正、董含,因为他们售粮时提供了刘正、董含的身份证和银行卡。

  董含、刘正是谁?王智勇、郑在春、陈仁顺均称,压根不认识。

  记者:你叫陈仁顺?

  陈仁顺:对。

  记者:这上面的董含是谁?

  陈仁顺:不认识。

  记者:这上面是卖粮时写的是董含的身份证和银行卡。

  陈仁顺:他(中储粮)就没有给我要过。

  “我”卖的粮,钱怎么到了别人的账上?定远县副县长杨锋平告诉记者,根据定远县政府之前的调查,中储粮和民生米业曾经有过付款方式的约定。

  杨锋平:中储粮基层的这些收储单位与企业在谈代储有一个条件,一个收购点,让企业负责人明确10-20人粮食经纪人,付款方式由中储粮直接打给这些少数人,他们这些人卖的粮食,包括农民和小的经纪人卖的粮食由这些人经纪人统一来结算。这些大户是由企业负责人确定的,找他自己信得过的人。

  按理说,谁卖粮,粮款才能打给谁。但这最简单的交易原则,在这里走了样。按照相关规定,民生米业的仓库是中储粮租赁来收国家储备粮的,从过磅、检验、结算等“托市收购”的每一个环节,都该由中储粮的人全程负责。但实际操作中,这个库点很难做到。

  民生米业老板雍军说,大多数卖粮款都是通过他提供的账户来转账的。

  雍军:就是我提供的账户上。

  记者:您提供了几个账户?

  雍军:前前后后如果累计是21个账户,实际用的是大约七八个。

  记者:账户的主人是谁?

  雍军:基本都是我们指定的信得过的经纪人。

  记者:董含是吗?

  雍军:董含是我们家的财务人员。

  记者:刘正是经纪人吗?

  雍军:刘正不是,是我们家工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