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称北京市政府搬迁通州时机已成熟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5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彪  责任编辑:朱苑桢

  6月24日,河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研究讨论当地实施意见。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近期京津两地也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纲要内容。纲要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但是,落实任务艰巨,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关键的第一步棋仍然是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近日,北京通州因为副中心建设等问题,被推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端。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难点在哪?通州为什么会受到如此高度的关注?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京津冀区域发展研究工作的京津冀蓝皮书主编祝尔娟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叶堂林副教授。

  首都功能疏解是重点

  《纲要》明确了空间布局,就是要形成“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

  NBD: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这一发展规划的背景是什么?

  祝尔娟: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看,有着深厚的区域发展内在需要,同时又有国家战略的需要,同时也是生态环境“倒逼”的结果,可以说是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

  在京津冀三地各自的内在需求方面,北京的发展已经遇到瓶颈,大城市病问题特别突出,要想发挥好北京的首都核心功能,必须通过功能疏解、产业转移,适当减少人口规模,腾出发展空间,才能更好地发挥首都功能,需要周边的支持。

  天津拥有自身的条件优势,具有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制造业优势,教育科技优势以及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它的未来发展将围绕北方经济中心的目标来推进。但是,要想成为北方的经济中心,必须通过建设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物流中心等作支撑,仅仅依靠制造业是不可能实现的。目前,天津在这些方面的带动辐射功能作用还不明显,打造这几个中心方面需要北京在人才、技术、科技、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

  河北与京津发展的落差较大,更需要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河北也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等艰巨任务,需要在机会、资金、人才、产业、项目等各方面获得支持。

  NBD:您认为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呢?

  祝尔娟:《纲要》首先明确了京津冀区域的目标定位,即要打造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同时,也对京津冀三地进行了发展定位,下一步如何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实现各自的战略目标,将是工作重点。

  同时,《纲要》明确了空间布局,就是要形成“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其中,三轴是骨架,包括京津发展轴、京保石发展轴、京唐秦发展轴。四区中,西部、北部是生态涵养区,中部是核心功能区,南部是功能拓展区,东部是滨海发展区。下一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就要往这些轴、区、点上布局,在优化空间布局中促进协同发展。

  在优化空间布局上,首要的重点和难点是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它是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直接动力,这一步迈好了,将对京津冀的产业布局、交通布局、生态布局、城镇布局和公共服务布局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非首都功能疏解会涉及到方方面面和很多问题,比如:哪些要疏解,疏解到哪儿去,怎么疏解,如何达到预期的效果等,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时间表路线图已明确

  长期目标是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NBD:京津冀协同发展如此复杂,《纲要》有没有提出时间表呢?

  祝尔娟:《纲要》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

  近期目标是到2017年,北京的功能疏解要有明显进展,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时间紧、压力大。

  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也就是5年时间,在交通、产业、生态、城镇、公共服务等领域都要有所突破或重大进展,而且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格局初步形成,特别是到2020年,北京市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以内,通过疏解存量、严控增量,把人口规模有效地控制住。

  长期目标是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最重要的是到2030年,京津冀要成为引领和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距离这个目标也就15年时间,难度很大,任务艰巨。

  NBD:《纲要》中对京津冀三地是如何定位的,应如何落实呢?

  叶堂林:对北京有4个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对于北京来说,未来的重点和难点就是能不能把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出来,在未来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中,北京能够成为核心和引领。

  天津主要是打造“一个基地三个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河北定位为4个基地,主要涉及商贸物流基地,产业转型基地,城乡统筹,新型城镇化以及三大环境支撑区域等。

  从三地来看,未来北京的主要目标是转型,天津是转型、发展并重,河北主要任务还是发展。对河北来说,主要依托两个关节点,一个是能否顺利地承接北京疏解的非首都功能,第二个就是能否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如何借助中关村的高科技,在河北进行科技转化,可能对实现其四个功能定位非常重要。

  祝尔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下一阶段主要就是落实。以北京为例,下一阶段主要是有序推进功能疏解,并通过合作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和控制力,不仅要在“瘦身”中“强体”,在“合作”中“增能”,比如通过与天津、河北的金融合作、科技合作、物流合作、生态合作、教育医疗合作、空港海港合作等,在合作中增强北京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控制力。

  通州面临发展新机遇

  通州区位优势明显,是整个京津冀的核心区;往东是北京行政功能疏解的最佳选择

  NBD: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通州副中心建设成了关注的焦点之地,您怎么看?

  祝尔娟:其实北京市早就在通州有一块预留地,原来就有打算把市政府搬迁过去,但是,一直没有下定决心,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纲要》要求2017年北京的功能疏解要有明显进展,北京必须带头,率先迈出这关键的一步。通过行政机构搬迁,打造城市副中心,同时能够带动相关的单位,包括公共服务,央企的事业性、服务性机构等搬迁过去。

  叶堂林:从北京的发展角度看,往北是生态涵养区,往西靠山也没有发展空间,南边布局了一个很大的新机场项目,而往东是北京行政功能疏解的最佳选择。同时,也是区位决定的,通州是北京、天津、河北最可以紧密合作的地方,是整个京津冀的核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给通州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

  NBD:京津冀协同发展给通州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机遇,通州自身的优势有哪些,如何把握住呢?

  叶堂林:通州的交通也非常便利,作为行政副中心,不需要太多的产业配套,关键是要交通非常便利,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医院、学校定向往那边疏解。

  祝尔娟:通州最主要的还是区位优势,还有一定的空间优势,需要进一步加快交通的建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第二条京津高铁马上要修建,这条高铁可能把通州、宝坻、唐山、秦皇岛连接起来,现在整个区域交通都是先行,今后不仅仅是主干线打通,而且还要打通微循环,城与城之间都要互联互通。

  《《《

  北京人口控在2300万

  《纲要》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

  ·近期目标是到2017年

  北京的功能疏解要有明显进展

  ·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

  在交通、产业、生态、城镇、公共服务等领域都要有所突破或重大进展,而且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格局初步形成。同时,北京市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以内

  ·长期目标是到2030年

  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京津冀要成为引领和支撑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区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