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佳兆业发力文体馆运营 债务重组仍是复苏障碍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0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融佳恋”正式破裂后,佳兆业在复苏之路上又有新动作。昨日,佳兆业宣布正式中标佛山市高明区体育中心运营权,这也是近期公司在体育业务营运层面上的又一举动。

记者 区家彦

  “融佳恋”正式破裂后,佳兆业在复苏之路上又有新动作。记者从佳兆业方面了解到,昨日(6月25日),公司宣布正式中标佛山市高明区体育中心运营权,这也是继5月下旬中标深圳市盐田体育中心的运营权后,该公司在营运层面上的另一新举动。

  不过,在地产领域,尽管佳兆业部分城市的项目已经恢复销售,但在大多数城市的销售状况尚未好转。如何尽快和债权人达成共识,趁市场回暖加快销售,将成为佳兆业能否在年内“复活”的关键。

  加码文体场馆运营

  根据佛山市高明区文体局发布的通知,佳兆业集团在佛山市高明区体育中心运营管理单位的公开招标中,以绝对优势成为唯一中标单位。

  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郑毅表示,公司从2013年起大举进军文体产业,至今已成功取得深圳大运中心、深圳南山文体中心、深圳盐田体育中心、佛山高明体育中心四大标志性场馆的运营权。针对文体产业,佳兆业特意组建了一家200多人的专业公司——佳兆业文体公司,其中运营过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NBA等赛事的专家超过10人,接下来文体产业将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和大型省会城市加速落地。记者了解到,大型公共场馆的运营一直是个难题,场馆闲置、经费不足、运营亏损等问题也日益突出。据统计,我国90%以上的文体场馆处于亏损状态。

  “佳兆业的做法是以各类活动为依托,开拓商务赞助、商业广告、活动门票等多种创收方式,反哺场馆运营所需的各项开支,实现场馆运营维护与公益服务之间的良性循环。”郑毅表示,佳兆业在接管深圳大运中心不到三年,就已举办了300余场大型文艺、赛事与公益活动,其中不乏“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以及女排亚洲杯等重大活动。该模式不仅有效缩减了公共财政支出,也最大限度地盘活了场馆资源,破解了场馆运营的难题。

  自去年12月发生“锁房”危机后,佳兆业的经营活动几乎全面停滞,并试图向融创中国出售。直至今年4月,一度离任的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意外重新执掌董事会主席职务,随后融创中国先后宣布中止对佳兆业股权以及上海四项目的收购。此次拿下佛山高明区体育中心的运营权,是“融佳恋”告吹后,佳兆业在营运层面的一次突破。

  全面恢复销售仍存障碍

  郭英成回归后,试图推动公司重新驶回正轨,佳兆业出现恢复元气的迹象。记者了解到,一度陷入“烂尾”漩涡的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一期单位共2398户从6月24日起将陆续收楼入伙。一位接近佳兆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佳兆业在杭州、辽宁、长沙、成都、佛山等多地城市的项目陆续恢复销售,郭英成也在日前要求各地分公司尽快恢复销售。

  不过,在“锁房”危机期间,由于大量债权人要求查封佳兆业相关资产以资产保全,佳兆业的多数项目由于债务纠纷,仍未能恢复正常销售。其中,位于深圳的佳兆业城市广场、悦峰、前海广场等项目的未备案物业,仍处于被“管理局锁定”或“司法查封”的状态。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也显示,佳兆业位于广州的城市广场等项目仍为被查封状态。

  佳兆业公共关系管理部总经理李小刚向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与债权人进行谈判,董事会也对公司的正常运转以及销售目标下达了任务,双方都在为恢复销售努力寻求达成共识。

  标准普尔分析师李俊文向记者表示,虽然佳兆业仍在与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进行谈判,但数月过去后仍未取得明显进展。由于公司的各类项目和资产仍被法院冻结,可能需要经过耗时颇长的司法程序来解决,预计短期内不太可能恢复正常运营。“连续拿下深圳盐田与佛山高明体育中心的运营权,显示出佳兆业的现金流正在好转,最恶劣的时期已经过去了。”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记者表示,但佳兆业要全面摆脱危机,需要尽快恢复正常销售回笼现金,这取决于郭英成能否向债权人提出较融创更佳的债务重组方案,毕竟现在房地产市场正在好转,债权人更不可能较此前作出让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