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深圳将加大保障房建设 四成常住家庭将自有住房

  • 发布时间:2016-05-10 16:22: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晓旭 刘静静  责任编辑:吴起龙

  5月9日傍晚,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方发布《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6-2020)》(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称,深圳将在“十三五”期间有效供应住房65万套,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与现售30万套,保障性住房供应35万套,并将力争二手商品住房成交35万套,实现2020年末全市常住家庭住房自有率提高至40%。

  供求失衡短期难解决

  征求意见稿介绍,截至2014年底,深圳市住房总量达5.59亿平方米,其中原村集体及村民自建住房、工业区配套宿舍等占比48%。老旧住宅不能在市场上流通,难以支撑深圳市改善型住房需求。

  深圳官方表示,深圳市住房供应的结构性失衡,难以在短期内彻底解决,商品住房在住房总量中占比较低,需通过住房建设规划的长期实施逐步调整和改善。

  2011至2015年,深圳全市商品住房供应用地总量仅完成规划目标的64.7%,其中,新供应用地完成规划目标90.7%,城市更新等存量用地完成规划目标59.5%。

  预计总需求179万套

  根据“十三五”期间深圳市人口总量与结构分析,以及相关人群租、购住房的需求预测,2016至2020年,预计全市商品住房总需求约179万套,其中,购房需求约89.8万套,租赁住房需求约89.2万套。

  另外,根据相关调查结果,“十三五”期间,预计深圳市存量常住居民新增商品住房购房需求共计55万套,每年约11万套;预计深圳市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需求约49万套,其中购买住房需求9.8万套,每年约2万套,租赁住房需求39.2万套,每年约7.8万套。结合深圳市历年外来务工人员的吸纳情况及未来趋势预测,“十三五”期间,预计深圳市新增外来务工人员住房租赁需求50万套,每年约10万套。

  根据预测,“十三五”期间,预计深圳市居民在东莞、惠州等地购房需求25万套,每年约5万套。

  力争二手房成交35万套

  未来五年的规划期内,深圳将加大住房及时有效供应,分层次满足本市不同收入居民家庭住房需求,计划实现新增住房有效供应65万套。其中,通过加快各类住房建设、加快商品住房批准预售、提高保障性住房分配效率,力争新建商品住房批准预售与现售30万套,保障性住房供应35万套。并且,通过盘活存量住房、促进住房二手市场发展,力争二手商品住房成交35万套,实现2020年末全市常住家庭住房自有率提高至40%。

  规划期内,深圳市计划供应住房建设用地8平方公里,其中,商品住房用地5.9平方公里,包括新供应用地0.4平方公里、城市更新用地4.5平方公里、征地返还用地1平方公里;保障性住房用地2.1平方公里,包括新供应用地0.5平方公里、城市更新配建折合用地1平方公里、拆迁安置等用地0.6平方公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