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期间有效供应住房65万套

  • 发布时间:2016-05-10 06:41: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徐强)记者昨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由该委编制的《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6-2020)》(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在官方网站正式发布,从即日起到15日期间,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规划》着重加强了住房供给侧制度改革,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总建设的目标为:有效供应住房65万套,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与现售30万套,保障性住房供应35万套;新增安排筹建住房75万套,其中新增安排建设商品住房35万套,新增安排筹建保障性住房40万套。

  “十三五”期间深圳住房需求侧依然强劲

  《规划》首先对需求侧进行了预测,根据对“十三五”期间我市人口总量与结构分析,以及相关人群租、购住房的需求预测,2016至2020年,预计全市商品住房总需求约179万套,其中,购房需求约89.8万套,租赁住房需求约89.2万套。

  《规划》还特别强调,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的实施,深莞惠一体化进程加速,以深圳为核心的深莞惠大都市圈快速发展,我市住房消费呈现向外扩张趋势。根据预测,“十三五”期间,预计我市居民在东莞、惠州等地购房需求25万套,每年约5万套。

  《规划》透露出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我市正进一步通过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强住房政策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安居型商品房的供应、分配制度体系。通过加快商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房、住房货币补贴等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保障我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各类人才的基本住房需求,从根源上稳定房地产市场,向市场传递增加供应信号,真正实现人才扎根深圳、建设深圳。

  坚持供给侧“三分法”原则推进“住有所居”

  面对“十三五”期间如此庞大的居住需求,此次《规划》编制以问题为导向,对住房现状、规划总目标、各类住房建设目标、住房市场运行情况、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效、居住品质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总建设目标。

  合理安排住房建设目标,多渠道落实筹建保障性住房。规划期内,通过新供应用地、城市更新项目等方式安排建设商品住房35万套、3150万平方米,其中安排新供应用地建设2.5万套、225万平方米;城市更新建设26万套、2340万平方米;征地返还用地建设6.5万套、585万平方米。通过新供应、城市更新配建、轨道交通车辆段上盖、拆迁安置、产业园区配套住房建设等新增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15万套,830万平方米;通过挖掘存量保障性住房项目、棚户区改造、企业自有用地建设、城际合作、盘活社会存量住房等方式安排筹集保障性住房25万套,合计新增安排筹建保障性住房40万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