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房产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商品房销售加快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

  • 发布时间:2016-03-12 14: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6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指出,政策效果累积显现,前期需求集中释放,居民住房消费升级,导致商品房销售明显加快。

  据了解,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7个百分点;销售额8577亿元,增长43.6%,提高29.2个百分点。

  李皎指出,商品房销售明显加快的原因如下:

  一是政策效果累积显现,前期需求集中释放。去年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降息、降低首付比例、公积金政策调整等一系列政策,经过去年一年商品房销售市场的温和回升,部分需求结束观望入市,消费者购房意愿被激发,一线城市市场升温明显,部分二线热点城市销售翻番。

  二是居民住房消费升级,改善性住宅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1-2月份,住宅对全部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的贡献率达95.0%。其中,9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户型住宅的贡献率为76.6%。

  此外,基数低也是重要原因。去年1-2月份销售面积下降16.3%,是2014年初房地产市场调整以来的最大降幅,总量8764万平方米,为2012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

  李皎分析指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2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2015年开始,商品房销售逐步回暖,至今年1-2月份,更出现了销售旺盛局面,使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房屋新开工面积迅猛回升,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大幅收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时隔两年首次回升。

  李皎强调,应该关注的是,目前商品房销量持续走高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具体表现在:受竣工面积大幅增长的影响,商品房待售面积还在增加;土地市场交易依然不够活跃,部分城市土地价格不断攀升,房屋开发成本大幅增加;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难度不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