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房产 > 正文

字号:  

上海消费者对房产中介满意度很低 投诉量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2-23 21: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2月23日电 (记者 陈静)如今,二手房已成为上海房产市场主要的交易形式。2015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受理的房产中介服务投诉量创新高。上海市消保委23日透露,2015年,房产中介服务投诉量近800件,比2014年增加四成。

  上海市消保委员会当日披露其携手上海社科院共同完成的“上海市房产中介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八成消费者接受过房产中介的服务,房产中介行业与消费者的关联度越来越高。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中介服务的需求呈刚性,但消费者对房产中介的满意度很低,原因在于承诺不履行、服务过程中信息不透明、费用不合理以及不尊重客户隐私。电话骚扰、隐瞒防务真实信息以及虚标房价、不让交易双方见面等是消费者在接受房产中介服务时遇到的问题。

  根据调查,消费者遭遇权益侵害后进行举报、反映和投诉的比例很低,仅有约两成消费者选择举报投诉。投诉原因包括:中介未提前告知重要事项,或作出不实承诺,导致消费者交易失败或财产损失。中介不履行约定,消费者对服务不满意。如,不协助办理过户手续,不协助办理贷款,不及时转交房款。中介滥用优势地位,以拒绝办理过户或扣押房产证为要挟,过户前提高服务费。消费者明确拒绝中介服务后,中介仍然拨打电话骚扰消费者。

  调查披露,接触过房产中介的消费者中,四成不知道可以自己申请在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网上挂牌交易。据悉,在此平台上,市民可以全程完成从交易信息网上挂牌到产权、资金交割的所有手续,可以自愿选择平台上的金融、公证等服务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可利用该平台提供的真实交易信息规避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欺诈行为,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监控系统来规避房地产交割风险,即时跟踪交易状态等。

  该份调查提示,消费者与房产中介签约是应主要关注合同是否完备和资质等;同时,建议以互联网+的思路改革房产中介交易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