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公积金异地贷款买房步入实操阶段

  • 发布时间:2015-09-23 09:5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梦惟  责任编辑:吴起龙

  去年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互认政策松绑后,相关落地细节却迟迟未出台,似乎应了当时业内对政策快速实施不乐观的预期。而就在上述政策颁布即将满一年时,近日住建部终于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一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公积金个人异地住房贷款办理流程,并要求公积金管理部门抓紧出台业务细则。至此,这项被全国购房者期盼了多年的政策终于进入了落地阶段。

  “因工作、户籍所在地不同,公积金缴纳容易使用难,正是导致我国存在大量公积金仍在‘沉睡’,无法令更多缴存职工享受应有权益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表示。然而,当时就有不少专家指出,公积金异地贷款涉及不同城市的地方利益,没有操作细则很难推进。

  此前,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就曾解释称,目前无法操作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公积金长期封闭运行,跨区域的信息沟通、协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贷款地难以掌握贷款额度、年限等,缴存地也难以掌握房屋的动态。此外,南京本地公积金“水池”告急,南京人自己买房都需要“等贷”,难有余力再去满足异地贷款。

  而本次,《通知》指出,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并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相关信息。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的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工作,并承担贷款风险。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与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要定期对异地贷款情况进行核对,掌握提取、还款、变更和逾期情况。业内表示,此次多项细则确实能明显起到公积金贷款异地互认加速实现的作用,公积金中心出台业务细则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