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积金贷款买房,开发商为何不接招?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29:38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估计,成都市区约三成在售普通住宅不支持公积金贷款

  5月22日,成都市南二环,檀香山公园楼盘售楼处爆发一场争吵。市民赵晓春要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售楼人员摊开手表示无奈:该楼盘不支持公积金贷款。这让赵晓春恼火,“公积金贷款也是钱,咋就不让买?”

  赵晓春的故事,正在成都多个楼盘的售楼处上演。业内人士估计,成都市区目前约三成在售普通住宅不支持公积金贷款。如今房地产销售“遇冷”,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支持百姓购房,开发商为何“歧视”公积金贷款?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约三成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

  用公积金贷款比用商业贷款买房要划算得多。赵晓春算了笔账:目前5年期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3.25%,商业贷款利率为5.5%。申请50万元的5年期贷款,选择公积金可少交利息5.6万元。

  记者随机采访了成都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成都交大房产、中海地产、成都中天盈、四川星瑞置地、成都金房集团5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旗下部分在售普通住宅楼盘不支持公积金贷款。

  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托贷款管理处处长董泽军估计,成都市主城区支持公积金贷款的在售楼盘占比约为70%,全市范围约为80%。

  不支持公积金贷款,涉嫌违规。2011年成都市《关于维护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合法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房产商销售商品住房时,对于选择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购房人,不得拒绝购房(别墅、花园洋房除外)。今年4月,省住建厅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促进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再次明确房地产商不得拒绝顾客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

  原因:公积金贷款放款太慢

  今年一季度,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仅0.7%。“谁都知道现在房地产‘遇冷’,为啥(房产商)连送上门的生意都不要?”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觉着纳闷。

  要不要支持公积金贷款,李萍很纠结。几番权衡,这位成都金房集团销售负责人最终选择了折中策略:3个在售楼盘,1个支持,“这个楼盘主要客户是附近的公务员,不支持公积金贷款就卖不出去。”

  另外两个为何不支持?放款速度太慢,是重要原因。公积金贷款从购房者申请到放款给房产商,耗时两三个月;而商业贷款只需1至2周。“放款快,意味着能迅速还贷款、投资,可以赚钱;积压两个月,开发商不能‘钱生钱’,还要支付贷款利息。”李萍表示,放款慢占用流动资金,同时加剧经营风险。

  记者就办理耗时一说向相关部门求证。成都市公积金贷款,主要由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简称成都中心)、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简称省中心)提供。省中心信贷科科长许蕾表示,因目前结余资金有限,该中心将每月放款量限制在3亿元内,房产商需“排队”等候,平均耗时两个月以上。董泽军则表示,成都中心目前资金相对充裕,暂未限制月度放款额,但放款周期也在1个月左右。

  公积金放款速度还受工程进度影响。

  成都交大房产副总经理张帆表示,房地产商拿到预售证,商业银行即可放款;而公积金要等房屋主体封顶后才行——以30层公寓来算,单此一项,放款周期要比商贷晚8个月。

  去年10月起,成都中心已取消此项要求。董泽军认为,部分房产商或不知晓新政策。许蕾表示,省中心虽不再要求封顶,但放款与否仍需考察项目建设进度。

  银行与开发商的合作,则是后者不支持公积金贷款的另一原因。成都农商银行锦江支行相关负责人透露,部分银行与开发商订有协议,前者提供前期开发贷款,后者则在售房时仅支持该银行的商业贷款,以便和公积金贷款争夺还款能力较强的优质客源。

  解决:公积金放款速度能否提高

  使用公积金贷款,对于消费者而言能缩减购房成本。能否有更多的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能否提高放款速度,让更多开发商支持公积金贷款?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建议,公积金管理部门可和当地房管局等合作,通过“支持公积金贷款楼盘才能备案”等方式,确保政策落地。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多了“公积金管理部门审批”环节,公积金办理放款耗时始终会长于商业贷款;若因结余资金不足,而导致放款“排队”,可借鉴乐山“回购型公积金贷款”模式,零成本撬动社会资金——商业银行替公积金管理中心垫付贷款金给群众,利息按公积金标准计算;公积金、商业贷款的利率差,则由群众所购住房的开发商支付;一年后,公积金管理中心用一年中回笼的还款,原价回购商业银行垫付资金。

  根据《意见》,房产开发项目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即可发放公积金贷款。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各地管理部门不得以项目建设进度为由,影响公积金贷款发放。

  □本报记者 熊筱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