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博鳌论坛大佬激辩楼市 任志强:房地产从没暴利过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转向“下半场”之际,地产从业者对于楼市的看法或一致或迥异,大佬之间观点的交锋从未停止过。在8月11日-14日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业界大咖齐聚,激辩楼市走向,多数开发商及专家依旧看多楼市,但也有专家对未来发展前景不甚乐观。部分嘉宾认同房地产结束了高增长及暴利时代,走向平稳发展时期,任志强则认为开发商从来没有暴利过。另外,房地产商未来的定位及走向也得到了激烈的讨论,多个开发商转型互联网+服务商,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也成为了房企转型方向之一。

  看多or看空?大佬激辩楼市走向

  对于房地产未来走势,多数地产大佬表示乐观,但也有专家持谨慎态度。中国房地产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谈到,在信贷政策和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支持下,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还会继续释放,今年的销售量肯定会好于去年,除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温和上涨外,多数城市的房价会总体稳定。

  首创置业原董事长刘晓光表示,对于房地产我肯定看多。我认为现在的房地产已经是软着陆了,一个是我们的真实需求在这里摆着,另外很重要的一条,只要人民币对自己是贬值的状态,房地产就是最好的保值产品。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则认为,想要房地产再像过去那样火爆,那肯定是不会再有了,那也叫过热,不是正常的增长,所以我说不用看多看空,希望它平稳增长。

  中国农业银行向松祚则持不同的观点,他认为,过去十多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狂飙突进,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房地产行业的高杠杆、高负债问题普遍。我们要深刻反思行业的状况,高度重视金融风险,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房地产告别高增长时代 任志强:房地产从来就没暴利过

  虽然房地产市场近来持续回暖,但大家一致认可的观点是,房地产结束高增长时期,进入平稳增长阶段。朱中一演讲时提到,我国的房地产业经过了十几年快速发展后,高增长、高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后将进入按需求开发的时代。

  五矿地产总经理何剑波表示,行业的转变致使暴利早已不存在,五矿地产这么多年,特别好的项目有过40%的毛利,但这几年下来,基本上毛利也就是20%多、30%多。对很多行业来说,在它快速成长期,供不应求的时候,利润率都是比较高的,但是进入一个平稳发展阶段,利润肯定很快就下来。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肯定也是有赚有赔的,综合下来不见得是暴利,不能因为某一个阶段或者某一个项目利润高称之为暴利,就把整个行业抹黑了。

  在任志强看来,房地产从来就没有暴利过。他分析称,之所以老百姓都认为中国房地产出现暴利,是因为把土地的暴利部分加到房地产商手上了。从万科的第一份上市公司年报来看,那时候的平均利润率年化只有8%左右,2004年全国经济普查,全国所有的房地产公司利润是6.4%。2010年经济普查,在29个行业中房地产业利润率排在第18位,你能说它是暴利吗?显然不是。

  刘晓光也认为,地产多数是16%左右的净资产收益率,可见这一行业并不是暴利。下一步市场经营策略越来越炉火纯青,朝着大规模、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要想取得暴利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未来房地产企业转型方向之一:互联网+服务业

  在激辩楼市走向的同时,与会开发商更是深入探讨了未来房企的转型方向。近年来多个开发商已经意识到存量市场的巨大空间,包括万科、花样年、北大资源等房企已经开始向互联网+服务商方面转型,为存量市场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来获利。

  搜淘总裁宴利庭谈到,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光是提供信息,更重要的是连接服务、连接人。房地产第一个阶段的属性偏重于制造业,现在偏重于服务业,这是一个变化。房地产和互联网+相结合,这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作为市场嗅觉最为灵敏的龙头房企,万科在2013年就提出,从“房屋建造销售商”转型成“城市配套服务商”。今年4月,万科又推出了社区服务商2.0版本“V-LINK”,再定义社区服务商新标准,致力于构建客户真实体验的移动互联社区。

  同样作为转型先行者的花样年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4年6月30日,花样年旗下彩生活服务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开启了双资本平台时代。在论坛上,花样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提到,花样年现在已经不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开发商了,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房地产行业应该转回本质的服务行业。开发环节只是一个手段,而不是目的。最终的盈利点是跟随着用户的需求来变的,我相信这个是行业转型的一个趋势。

  近几年,随着“资源整合型城市运营商”定位的提出,北大资源集团在互联网+服务商的道路上也走得更深更远,北大资源集团的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衡东妮在会上谈到,社区服务的春天已经来临,北大资源有教育、健康、文化等方面很好的资源,所以我们提出O2O的模式。线下服务跟实体要加线上服务的手段相结合,互联网技术为开发商运营服务插上了翅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