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民营宽带运营商获批 加速"提速降费"落地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1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日前,四家民营企业正式进入“固网宽带”转售业务领域,这是继42家民营企业进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后,国内电信市场再次迎来的“民间选手”。民营企业如何跨界宽带业务?创新模式会产生哪些新火花?民营宽带运营商又会否让期待已久的“提速降费”加速到来?产业与消费者充满期待。

  首批四家民营宽带运营商获批

  继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向民间资本开放后,我国电信市场开放措施再迈一步:首批4家民营企业进入“固网宽带转售”业务试点正式获批。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公告称,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分别向山东达通网络信息有限公司、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民营企业发放了首批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批文。

  记者发现,首批宽带接入网转售业务试点民营企业涵盖多种业务领域。业界分析,差异化业务视角将对宽带网络转售等产生不同维度的创新可能。

  宽带运营商智库秘书长邹学勇分析,当前获牌民企大致包含几类,一是如苏宁云商这样的电商转型企业,本身在上一轮的“虚拟运营商”开放中已开始多元业务探索,在传统业务平台上增加通信能力。

  第二类是如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全资控股的“长城宽带”,以及山东达通网络及旗下品牌“星科宽带”等长期从事通信服务的企业。这类企业以“接地气”的设施、市场、渠道取胜。如长城宽带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该公司网络覆盖用户数已超过3000万,且在全国正以10万户/月的速度递增。

  邹学勇指出,还有一些是与互联网、宽带接入有着密切联系的产业链企业,如“网宿科技”。网宿科技是互联网CDN及IDC方面的综合业务提供商,其获得通信转售业务将有助于完成其上下游的产业链需求及创新空间。

  通信行业分析师许强说,总体来看,首批发牌的四家民营企业基本都与通信行业有着“内在的联系”,这将更有利于以专业、优质的服务完善固网宽带接入“最后一公里”等难题,并提升服务品质、降低资费水平。

  民资进入或推动“提速降费”

  民资获准进入“宽带接入网”业务,此举将持续引燃大量民资进入通信行业的热情。业内普遍认为,更多民资企业“跨界”进入通信固网宽带领域,将给行业带来更多创新空间,以此促进提速降费。

  工信部发布的公告称,“目前各试点地区通信管理局共计收到50余家民营企业的申请,正在抓紧进行审核工作,近期将陆续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试点批文。”

  一家总部在北京的虚拟运营商负责人称,公司正在申请固网宽带转售的相关许可,希望在170号段转售后,以此进一步介入通信市场,“用固网加手机形成叠加效应,得到更多用户,用户将是一切创新业务的基础。”

  在此次推动开放民资进入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中,“提升服务”“降低资费”成为行业、消费者期待的焦点。工信部在公告中称“这项工作将有利于加快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信息消费,促进提速降费,提升宽带服务质量”。

  “民营企业运营固网宽带,趋势就是免费宽带。”邹学勇认为,民营企业进入宽带接入网业务,将再一次为通信市场带来活力,“包括宽带‘玩法’上都将产生新的模式,因此资费、速度都将有所改观。”

  许强说,从全球的虚拟运营来看,充分的竞争必将导致资费下降、服务提升。“就中国电信市场来说,民间力量将让固网宽带建设、运营、最后一公里等难题得到缓解,促进市场竞争。”

  另据宽带运营商智库调研数据显示,推进民营企业进入宽带接入网业务,预计到2017年民资将为我国主干宽带网络建设节省投资超10%,盘活市场资源与活力。

  莫循“虚商”老路

  四家民营企业获准开始挑战“固网宽带”业务,这是继民资进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后的新一轮改革举措。然而,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担忧,如何与基础运营商形成业务差异化创新、深挖市场、实现盈利,这将持续考验这些民营企业。

  “以我观察,别高兴太早,这些企业比虚拟运营商命运好不了多少。”通信行业专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指出。

  从2013年12月起到2014年12月,工信部先后五批次向42家民营企业(含浙江、广东省内各批复1家)发放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虚拟运营商”牌照。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底,已有20家转售企业正式放号,累计发展用户超过410万户。

  “整体来看真正活跃的用户规模也就只有220到250万户,这远远低于我们对虚拟运营用户规模的预期,相差太远了。”一位接近虚拟运营商企业的人士透露,很多民企仍在“贴钱运营”。其中,建设投资大、回收慢、创新乏力,与基础运营商之间的“批零倒挂”等成为阻力。

  “但民资宽带运营商与虚拟运营商也有不同。宽带运营商主营的是一种能力,而虚拟运营商经营的是一种资源。”邹学勇认为,两者的差别决定了宽带运营商将可以深挖更多、更基础的通信需求,如智能家居等“物联网”接入宽带需求、O2O商业渠道等。

  分析认为,找准差异增长空间,在既有优势基础上做好投入产出合理预期,增强盈利能力将成民资转售固网宽带的挑战。

  “基于既有业务优势进行创新,让宽带免费,这是未来的必然趋势。”邹学勇说,这要求民企让“免费宽带”成为“入口”,让自有的业务成为“入口经济”的受益者,这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考验这些企业的还是如何平衡投入和产出”,项立刚认为,通信行业的投入很大,产出周期较长,而如何让这些已经手握部分社区资源、用户资源的民营企业进一步优化投资、完善网络建设,这将成为民资宽带运营商的首要挑战。

  “在固网宽带方面,民营资本的投入和产出最快也要三到五年才能见回报,这期间,这些企业需要不断地创新模式,做出合理的成长预期,这很重要。”邹学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