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5月“北上广深”楼市领涨 三四线城市低迷

  • 发布时间:2015-06-19 06: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亢舒  责任编辑:王文举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3个,上涨的城市有2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深圳6.7%,最低为唐山下降0.6%。5月份,楼市较为显著的特点是城市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相对较大,二线城市房价整体较为稳定;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

  一线城市与上月相比上涨较多,北京环比上涨1.4%,上海上涨2.6%,广州上涨1.5%。此外,天津、石家庄、太原、南京、杭州、宁波、合肥、厦门、南昌、济南、成都、无锡、九江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微涨。

  二手房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8个,上涨的城市有37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深圳6.3%,最低为安庆下降0.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比上月增加了2个和9个。初步测算,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高于新建商品住宅。

  刘建伟分析说,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主要是一线城市涨幅较大所致,城市间分化加剧。据测算,5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普涨,4个城市环比平均分别上涨3.0%和3.8%,最高涨幅均是深圳,新房和二手房分别为6.7%和6.3%,分别比上月扩大4.9个和3.9个百分点。

  刘建伟说,尽管与上月相比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多,但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还是普遍下降,但随着环比上涨,部分城市同比降幅有所收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仅有深圳1个。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深圳7.7%,最低为桂林下降10.1%。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69个城市中,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30个,比上月增加15个。

  政策暖风劲吹,是部分城市楼市回暖明显的重要原因。“330新政”之后,很多城市还进一步调整公积金等政策,为自住和改善性需求提供了更多支持。如北京提高公积金上限,调整至4654元,缴存上限较之前提高了484元。江西省的公积金新政确定,无需先还清商业贷款,可直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商贷转公积金贷款”,新购住房可提取本人、配偶及父母、子女住房公积金账户结存资金等。

  一线城市与其他城市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由于城市之间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资源等不均衡,一线城市的优质资源和人口优势决定房价率先止跌回升。三四线城市库存高、城市吸引力不足,是楼市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过去一年,一线城市积累了众多需求,在稳定住房消费的相关政策的作用下,一线城市出现了明显上涨态势。但从整体而言,楼市不会再出现整体大规模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