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上海杨浦区持续多日恶臭弥漫 环保局未找到污染源

  • 发布时间:2015-06-18 09:58:30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管昕 傅闻捷  责任编辑:吴起龙

只是轻微超标的监测数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不断有上海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从6月14号晚上开始,上海市杨浦区新江湾城附近,持续有浓烈的恶臭味弥漫在空气中,类似大量鞭炮堆积燃烧后的气味。这种味道,让不少人感到恶心、咳嗽。实际上,这种气味对住在这里的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他们曾就附近的企业超标排污反映多次,却始终难以“逃离”这种味道。

  而这次有所不同,虽然不少居民闻到了浓重的恶臭味,环保监测数据却显示,以往偷排“惯犯”只是略微超标。更令人蹊跷的是,针对居民集中投诉,上海市环保局派出执法组进驻可疑企业检查,却并未找到污染源。那么,这令人作呕的臭味儿到底哪里来的呢?体感和监测数据因何反差这么大?

  “居民甲:空气当中始终有一股臭味,闻到的就像臭鸡蛋一样的味道。

  居民乙:我觉得很奇怪,我们感觉到那个味道很浓,为什么它那个指标就超了一点点,我们很怀疑是不是这个指标有问题?

  附近复旦科技园小学的学生们更是反映明显。一位学生家长转述儿子的话说:

  家长:我儿子说,整个他们班级把都窗户都关着。他们同学包括老师就说了,是不是我们地区煤气泄漏啦?因为下雨就说是酸雨。整个一两天,我儿子喉咙就不舒服。

  新江湾小区周围建有多所幼儿园、小学,人口较为集中。有多位小朋友出现气管水肿等病状,家长为此不断往返医院。实际上,住在这里的市民都比较熟悉这种恶臭的气味。

  市民:12年我搬过来后,我就在投诉它,投诉到现在。

  市民:邻居经常在深夜被臭醒。

  新江湾小区东临闸北电厂和汽机能发电厂,西靠宝山不锈钢有限公司,北面还有中石化上海高桥化工厂。去年9月,中石化上海高桥化工厂就因停工检修引起硫化物泄漏,造成上海杨浦北部区域有大面积刺鼻气味。不少市民记忆犹新。

  市民:我记得去年九月份的时候就特别厉害,连续空气臭了十几天,他是硫化氢超标,硫化氢是有毒气体嘛。搞得小孩子都生病了,我们当时这里有好几个小孩和大人都是出现咽喉疼痛、发热、呕吐这些症状。我们当时也查了,我们都有病历数据的,这个就是硫化氢中毒的典型症状。

  由于方圆5公里之内有多家污染企业,而之前也发生过空气污染事故,居民们在投诉的同时,登录环保局网站查找监测污染物排放的数据,然而,让他们感到蹊跷的是,环保局网站数据显示:除了宝钢氮氧化物排放略微超标,其他之前的“排放超标大户”如高桥石化、闸北电厂等数据显示正常。

  居民:3月17号的时候,当时我们也是闻到了很浓的臭鸡蛋的味道,当时我们就查了数据,发现高桥石化的排放超标是4.8倍。6月14号的时候,我们也闻到了类似的味道,浓度也差的不多。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去查高桥石化的数据,但是我们查下来只有超标0.3-0.7%这样子。所以我们就是怀疑数据有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