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住房公积金新政对楼市影响有多大

  • 发布时间:2015-06-09 14:43:0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报载,广州公积金新政日前意外推出,引起业界和公众广泛关注。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公积金新政对楼市到底有哪些影响?影响有多大?房价会否上涨?

  我们先来看看新政有哪些具体的调整:一是放宽贷款申请条件。原来非广州市常住户口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现在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就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二是降低首付款比例。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三是调整可贷额度计算公式。由:账户余额×2+月缴存额×到退休年龄月数×4,改为:账户余额×8+月缴存额×到退休年龄月数。新的可贷额度计算公式实行贷款可贷额度与个人缴存额挂钩,更加侧重于缴存职工的账户余额,体现的就是义务与权利对等的原则,鼓励职工多缴多贷,避免投机性的缴存行为。

  笔者认为,这次广州公积金新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贷款的门槛,但在贷款金额计算上却又有所改变,可能会使得可以申请贷款的金额比原来减少一半或一半以上。或者说,广州今年公积金贷款的面可能更宽了,但每笔贷款的金额会受到严格的控制,反倒会更加少了。

  加上公积金贷款本身就程序比较复杂、审批时间长,有不少楼盘明确提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因此,本次公积金新政对楼市带来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至少不能与央行多次降息和降准所带来的利好相提并论。即使楼市会因为公积金新政而出现放量,也更多是体现在心理和预期层面和之前多重利好的作用。

  广州公积金曾经一段时间入不敷出,前两年还为此设定了每月限额10亿的措施,才使得目前的贷款余额可以应付不断增加的贷款需求。笔者刚看到公积金新政出台还有些担心会再度陷入供不应求、余额不足的状态,但有新公式把关应该不会造成贷款额大增的现象。

  近期,住建部有官员提出利用公积金制度来建立住房银行的设想;也有关于第二次房改的呼声传出。公积金近年来的诟病也不少,有人认为是变相福利,也有人认为中低收入者并不能得到很大帮助。其实,要解决首次置业享受优惠利率的问题,可以在现行房贷体系下加入财政贴息的政策,就可以得到长期的落实。(作者是知名房地产专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