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车用儿童约束系统堪忧 2/3儿童安全座椅不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6-09 13:23: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本年度第一批20个车用儿童约束系统,即儿童座椅的产品评价结果。本年度第一批20个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试验成绩,有2/3的儿童安全座椅存在不安全隐患。

  中心公布的碰撞结果显示,本批儿童座椅总体表现欠佳,“优秀”评级产品为零,达到“良好”评级仅有Best Baby、金贝子和金童百岁三个品牌的产品,其他品牌产品均为“一般”或“不推荐”,其中13款产品均有组别处于“不推荐”评级,包括价格“高冷”的进口品牌。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介绍,参与评价的20个产品试验及评分按照《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规则(2014年版)》进行。据了解,虽然中国的国家标准GB27887以及产品3C认证时均对儿童座椅使用说明书做出了明确、严格的要求。但在本次评价的产品中,没有说明书、说明书与产品不符、标示不清晰、印刷不清楚、编写不规范等情况不在少数,更有产品无法按照说明书进行安装,更不用谈产品质量与保护儿童安全。

  赵航介绍说,ISOFIX是国际通用儿童座椅的固定装置,通过车辆上的刚性固定点与儿童座椅上相对应的刚性连接装置相连,并且必须同时具备限制儿童座椅翻转的装置。选用儿童座椅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关注产品安装、操作是否方便。还应根据儿童的年龄、身高、体重等及时更换。中汽技术研究专家认为,产品质量普遍不达标的背后,与产品准入门槛太低,缺乏必要的法律约束和监管有关。

  我国每年有超过3.5万名0岁至14岁儿童遭遇交通事故的伤害,其中有1.85万人失去生命,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使用儿童安全坐椅可以减少17%的死亡率。然而,大部分儿童乘车时都未使用儿童安全坐椅,更有车主认为“怀抱”和“使用儿童安全坐椅”效果“差不多”。但是据业内专家介绍,当车速为每小时48公里,急刹车,1个9公斤的孩子产生的冲力为275公斤,绝大多数的母亲是“抱不住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