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佳兆业否认公章丢失 融创收购还未“板上钉钉”

  • 发布时间:2015-05-14 08:56:2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随着“佳兆业上海公司公章失踪”传闻四起,融创收购一事又变得扑朔迷离。不过前日佳兆业方面在北京晨报记者连续追访时首次回应,否认公章丢失一事。截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前,融创一方就收购进展并未给予回复。

  前日,佳兆业集团公共关系管理部总经理李小刚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否认佳兆业上海公司公章失踪,称“只是正常的公章保管人变更”,而目前两公司的并购方案也“正在按照合同进行”。这是自5月7日有媒体爆出“在佳兆业上海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内,装有公章的保险箱被佳兆业上海公司人士藏了起来,去向至今未明”消息以来,当事人首次对外的公开回应。

  事实上,引发众人猜测这是融创与佳兆业之间矛盾将越演越烈的迹象。据悉,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火线罢免绿城房产总经理田强时也曾发生“公章失踪”一幕。当时遭遇管理团队的反抗,双方一度上演抢公章报警的戏剧化场面。业内人士表示,“公章失踪” 或与融创继续收购佳兆业的谈判有关,不排除佳兆业方面是在拖延交易。

  融创收购佳兆业一事可谓一波三折。今年2月2日,融创和佳兆业分别发公告称,融创拟以23.75亿元收购佳兆业集团旗下上海荣湾、清湾、赢湾、诚湾等四项目。4月13日,佳兆业发布董事会成员变更公告,创始人郭英成回归公司重新掌舵。4月14日下午,佳兆业发布任免通知,融创派驻佳兆业高管队伍遭遇集体免职。而就在4月初佳兆业深圳项目正式“解锁”后,生命人寿突然宣布向佳兆业提供13.77亿元贷款,同时,有消息称,生命人寿私下与债权人接触,表达了接盘的意愿。5月8日,另有媒体报道称,佳兆业董事长郭英成将与债权人会面,并指出可提供更佳重组方案以降低投资者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融创收购佳兆业前景并不明朗,但融创中国的股价从4月初的6.694港元大幅激增至5月初9.3港元左右,增幅将近40%。进入5月份,融创中国股价增势放缓,但仍处于上升趋势。截至昨日收盘,融创中国股价已冲到10.06港元。而佳兆业自3月31日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相关背景

  融创与绿城5月正式分家

  冠有“狼性队伍”之称的融创,在并购佳兆业之前已有并购绿城的先例。不过就在本月5日,两方双双发布公告,宣布结束三年的“联姻”。

  绿城中国公告中称“本公司与融创中国的业务宗旨截然不同”,此次交易是为解决融绿平台归属争议及“结束与融创中国之间的多项合营项目”。有业内人士认为,绿城与融创“此次分家分的不止有融绿平台,还包括融绿平台之外的所有‘瓜葛’”。正如绿城公告所言,终结融绿平台归属之外要“结束与融创中国之间的多项合营项目”,公告显示,绿城分别以10亿元和6.8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御园和杭州之江一号项目融创的股权。

  交易完成后,绿城预料可以获得33.9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出售收益及可取得分红共7.81亿元。

  此前,绿城在几经危机时获得融创出手“相救”,不过在深度合作后出现重重波折。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在口述的《我的检讨与反省》中说道“作为绿城的首席员工、创始人、二十年的领头人,经过这100多天,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致使客户担忧不满,合作伙伴委屈且受到了不合理的对待,致使很多基本承诺以及与地方政府所签协议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此后,双方合作急转直下,被看成地产圈的“中国合伙人”的模式正式告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