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重庆提前完成节能目标 单位GDP能耗4年下降逾18%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23: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冉瑞成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了解到,到去年,重庆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20%左右,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7%的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8%以上,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6%的节能目标。

  重庆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重庆为首批低碳城市试点后,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低碳试点工作方案》,取得了较大成效,初步建成西南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

  2009年以来,重庆通过引进培育,从无到有发展智能终端制造产业,推动电子产业占比提高到20%以上。电子产品出货稳定,拉动显著。上半年全市生产笔记本电脑2588.4万台,手机、显示器等产品订单持续增加;液晶显示屏、集成电路、印制电路板受新投产企业带动增长迅猛。

  汽车制造业发挥主引擎作用。上半年,重庆生产汽车155.5万辆,增长21.9%,汽车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9.7%。重庆“6+1”工业体系集群发展中,汽车和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重庆市去年生产电动汽车3000辆,今年仅东风小康一家,就计划生产新能源汽车1万辆。重庆市政府也用购车专项补贴的形式对新能源车消费予以鼓励。

  2009年以来,重庆生产性服务业也得到快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保税贸易、大数据云计算、跨境结算等五大新型服务贸易额增长25%。

  近年来,重庆着力开发水电、风电、生物质能、浅层热能等非化石能源,实施了巫溪大宁河、奉节大溪河等7万千瓦水电项目和一、二期风电场规划的170万千瓦项目,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规划建设。涪陵页岩气管道公司工程师夏敏介绍,重庆涪陵页岩气日产量已达到1300万立方米,根据相关计划,川气东送管道公司2015年将输送涪陵页岩气30亿立方米。

  重庆持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出台了《重庆市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2014-2015年)》,将国家下达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下达至各区县,纳入节能和控制能源消费考核;并参照国家《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制定了降低煤炭消费比重的政策措施。

  重庆市还大力实施工业节能技术改造工程,积极推进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加快企业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和能源管控中心建设,组织实施重点行业能效对标,2014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6.7%。

  记者了解到,重庆全面落实《重庆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2013-2020年)》,着力实施新建建筑绿色化工程,2014年新增绿色建筑700万平方米,改造既有建筑180万平方米。开展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区域性主体性试点,推进甩挂运输、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

  记者还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近几年,重庆围绕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实施长江两岸绿化、巩固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在绿化库区和保护生态的同时,不断增加森林碳汇。“十二五”以来新增森林面积760万亩和森林蓄积量5870万立方米。

  据介绍,重庆不断加大低碳发展资金投入。“十二五”以来,该市统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各类专项资金,统筹推进低碳城市试点示范工程建设。从2013年起,市财政设立低碳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200万元用于支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企业碳排放核查、低碳发展政策措施研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等相关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