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1.7万亿"织"配电网 专项债券将配套发行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02: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辛夷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8月31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这份计划提出,通过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有效加大配电网资金投入。2015到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除了财政支持,行动计划特别提出将发行配电网建设改造专项企业债券,鼓励配电网项目实施主体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债券、中期票据等方式直接融资。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配电网已经跟上了世界水平,下一步投资还需从需求出发,谨防无效投资。

  配电网建设5年目标敲定

  由于我国电网建设曾长期“重发轻供不管用”,配电网建设滞后,问题日积月累,配电网结构薄弱,供电能力不强,可靠性不高,一些地区“低电压”、“卡脖子”问题突出等。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副教授曾江介绍,我国历来对发电厂建设很重视,输电不重视,配电更不重视,这些年虽然有所好转,但以前的历史欠账太多,电网建设薄弱,导致满负荷用电,出故障的几率会增加。

  我国政府及国家电网公司对配网建设高度重视。国网在2013年年中工作会议中提到“发展配网建设是当务之急”,第一次把配网建设提高到最优先级别。各网省公司正应国网要求,制订2014年的投资计划,其中的重点就在配网建设。根据能源局此前发布的数据,2014年,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2.59小时,尽管这一数字仅仅是1991年的四十分之一。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介绍,近些年配电问题受到了各级政府重视,虽然不如主网投入大,但也花费了巨额投资改善,应该说我国配电网建设已经摆脱了原有的落后局面。

  本次出台的《行动计划》显然是要在如今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行动计划》提出,将用5年左右时间,进一步加大我国配电网建设改造力度。

  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中心城市(区)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大幅提高,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城镇地区供电能力及供电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供电可靠率达到99.88%以上,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0小时;乡村及偏远地区全面解决电网薄弱问题,基本消除长期“低电压”,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

  “十三五”年均投资3400亿

  据记者了解,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电网输配电投资是电源投资的1.2倍左右,配电网投资是输电网投资的1倍多,而中国配电网的投资还不到输电网的一半。

  本次发布的《行动计划》特别提出,将通过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有效加大配电网资金投入。

  2014年,我国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额为1700亿元,而根据《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2015年这一数字将不低于3000亿元,较2014年有近80%的增长。

  不仅如此,《行动计划》还明确,2015到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也就是说,“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投资将达到3400亿,比2014年翻了一番还要多。

  安信证券8月份发布报告指出,目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急需相关领域投资带动增长,配电投资将是首选领域之一。

  对于如此大额的投资,周大地认为我国配电网的发展空间并非无限,投资必须投在有需求的地方,切忌无效投资。

  如此巨额投资当然不仅依靠财政支持,《行动计划》提出,将结合输配电价改革,将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纳入电网企业有效资产,将运营成本计入准许成本,通过电价回收。

  韩晓平提醒,这一举措有可能会导致消费电价的提升,最终将配电网建设成本转嫁到用户身上,还需要其他政策配套。

  如他所说,《行动计划》还明确鼓励配电网项目实施主体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债券、中期票据等方式直接融资,同时拓展金融融资渠道,创新配电网建设改造融资服务,积极推动投资、金融机构与电网企业建立投融资服务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