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万余企业停减产保障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空气质量

  • 发布时间:2015-08-19 08:49:2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为保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空气质量,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等7省市自治区,将从8月28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统一实施临时强化减排措施,确保期间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同比减排30%以上,其中北京市减排量达到40%以上。前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以下简称《保障方案》)发布。据了解,该《保障方案》是七省区市保障方案的汇总,活动期间,七省区市内12255家燃煤锅炉、工业企业及混凝土搅拌站将停产限产。

  北京单双号限行15日

  在华北七省区市中,北京率先发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活动期间(8月20日至9月3日),除公交、救护、消防等城市运行保障类车辆和纯电动小客车外,全市区域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市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机动车在此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实现80%公车停驶。

  此外,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车辆全天被禁止在北京市政道路内行驶,货运机动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拖拉机等车辆每天6时至24时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行驶。外地进京车辆中,运输土石方或渣土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全天禁止在市政道路内行驶,过境机动车还需绕行。

  山东2831个扬尘工地停止作业

  据了解,此次参与统一减排7个省区市,除北京外,目前已有山东和河北省政府先后于8月6日和8月8日公布了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根据山东公布的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为实现纪念活动期间山东主要大气污染物至少减排30%的保障目标,8月28日至9月4日期间,山东2831个各类产生扬尘污染的建筑工地将停止作业。

  据介绍,山东省保障措施的实施区域为全省17个设区市。纪念活动期间,如果北京市预测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山东省内处于重点控制区域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6市要按北京市重污染预警级别提升一级启动应急响应。

  河北停限产企业超3000家

  根据夏秋季节转化期气候特征、污染物排放量及污染物排放扩散对北京市空气质量影响程度,河北省将控制区域划分为重点控制区和一般控制区。

  重点控制区域包括石家庄、唐山、廊坊等14市县,在8月28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全程启动企业停产、限产、施工工地停工和其他重点控制措施。这一时段,重点控制区域停产、限产企业达3213家。

  同时,河北省将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测和进京车辆查验、疏导、劝返,达不到国Ш排放标准的车辆禁止进京,进省过境北京市低于国Ш标准的车辆实施远端绕行。

  此外,结合北京市限行措施,河北省还将分重点控制区域和一般控制区域对城区机动车实施限行。停驶运输土方、渣土等扬尘车辆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及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城市运行保障类车辆除外)。

  内蒙古:设置12个进京治安检查站,对进京车辆加强检验,及时告知不能达到国Ⅲ及以上排放水平的车辆的限行要求,公安交管部门对不符合进京手续的车辆一律劝返;距离北京较近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和乌兰察布市也列为重点控制区,区域内禁止运输土方或渣土车辆、危险物品运输车行驶,黄标车、低速货车和农用车分时段限行。

  北京:全市区域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公务用车停驶80%;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车辆全天禁止在市政道路内行驶;减排量达到40%以上。

  天津:285家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高架污染源暂停生产,421家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化工、印刷、工业涂装、家具、汽车制造、汽车修理等行业企业采取停产、检修、限产等措施,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各项污染物排放量要减少30%以上。

  河北: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市和定州、辛集、迁安、涿州市及宁晋、景县、魏县为重点控制区域,全程启动企业停产、限产、施工工地停工;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高架点源,减少排放污染物50%以上,其他涉气企业减少排放污染物30%以上;这一时段,重点控制区域停产、限产企业达3213家。

  一般控制区域在9月1日零时至4日24时实施与重点区域相同的控制措施,该区域内高架污染源,采取降低生产负荷、燃用低硫优质煤、实施排放绩效管理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30%以上,第二时段一般控制区停产、限产572家。

  山西:共排查8587家各类重点排污企业,责令128家企业停止建设,304家企业停产,112家企业实施关停取缔。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现场查处违法案件307起,已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36起。

  山东:将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6市作为重点控制区域,实施更加严格的控制措施,其余11市作为一般控制区域。同时,对于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超标的企业,实施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其中因承担民生工程不能停产整治而被处以按日计罚的企业,在纪念活动期间也应暂停生产。

  河南:郑州市对全市13家电力、48家碳素、25家水泥和297家耐材企业进行排查整治;平顶山市关停了29台燃煤机组中的14台;焦作市对28家重点耗煤企业实施燃煤总量控制,新乡、三门峡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专家释疑

  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强度是否比APEC有所减弱?

  减排强度与APEC相近

  APEC期间,北京、天津,以及山东的济南、聊城、德州、淄博、滨州5个城市都实施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河北的廊坊、保定、唐山、张家口、承德等设区市,限行30%机动车。但在此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中,只有北京提出将实行单双号限行,其他省区市未有此安排。是否此次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的强度比APEC有所减弱?

  对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参与此次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论证的专家柴发合表示,从方案总体来看,减排强度与APEC差不多,包括减排量和APEC期间都一致。

  与APEC期间相比,此次减排侧重点有何不同?

  重点控制高架源排放

  柴发合介绍,此次保障方案根据9月的气象条件和实际需要,做了优化和调整。“11月份的时候,已经进入采暖季,排放量肯定要比9月份大,所以APEC时对机动车采取限行也是必要的。”柴发合表示,此次预案更注重高架源的控制,因为高架源会长距离输送,而低矮源主要影响自己和周边,所以把特别强化的措施放在了对高架源的控制,包括电厂、钢厂、水泥厂还有其他一些工业设施。

  据介绍,高架源的排放高度相对较高,在京津冀区域,高架源的排放高度有50米以上,80米,100多米,最高的电厂可以达到240米。

  活动期间,河北省将对3213家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高架点源企业进行停产限产;一般控制区域内高架污染源,采取降低生产负荷、燃用低硫优质煤、实施排放绩效管理等措施。此外,天津市285家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等高架污染源在活动期间将暂停生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