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油价失守重要关口 投行纷纷“入列”看空油价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5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12日盘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破每桶30美元大关。截至北京时间13日20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反弹2.27%至每桶31.12美元。

  目前随着各种利空因素加剧,有更多投行加入看空油价大军。继摩根士丹利、高盛、花旗等预计油价将跌至每桶20美元后,渣打银行13日更指出在最坏情况下油价可能跌至每桶10美元的超低价格。

  油价失守重要关口

  随着油价失守30美元大关,市场人士预计,由于美元强势、供过于求两大因素难以出现改变,油价还将节节败退。

  渣打银行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主管Paul Horsnell在13日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目前没有什么基本面关联因素驱动油市走向平衡,油价走势几乎全部受到美元、股市等其他资产价格波动引发的金融流动的影响。渣打银行表示,在极端情况下,当整个市场都相信油价应该下跌时,其价格可能继续触底,最低跌至每桶10美元,然后市场上的多数基金经理才会承认油价跌过头。不过,实际供应过剩程度依然低于市场假设,美国页岩油对价格的适应性也不及预期。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在上周WTI的净多头仓位减少较此前一周24%,创下了自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多头头寸减少2.5%至去年7月以来低点,空头头寸则大幅增加了11%。

  供过于求问题不断加剧。在过去一年中,全球原油过剩供应量约为每日150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均表示,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将从2015年每日180万桶放缓至每日120万-125万桶。另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原油库存在截至1月1日的一周上升到了纪录高点。不断增加的原油供应使得WTI价格2015年全年累计下跌了30%,而目前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仍无任何改观。

  投行竞相看空

  如果说渣打将油价看跌至每桶10美元略显悲观,但预计油价将跌至每桶20美元附近的投行远远不止一家。

  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一份最新分析报告显示,今年油价恐将面临继续深跌的风险。如果美元升值5%,油价将可能跌10%-25%。

  而如果人民币加速贬值,国际油价可能跌向每桶20美元。过去18个月,油价已累计下跌70%,而最近几周中国部分经济数据不佳加剧了市场对于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因为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虽然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可能帮助支撑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但将推高原油及其他美元计价大宗商品的进口价格,并可能进一步打击需求。这可能导致新一轮的大宗商品疲软,并将油价推向每桶20美元。考虑到汇率因素,每桶20至25美元的油价情景也是可能出现的。

  美银美林强调,在库存水平已经极高的情况下,伊朗原油即将涌向市场,可能打压油价跌至每桶25美元左右。沙特和伊朗断交,使外界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期可能同意减产以提振油价的憧憬破灭。预计随着伊朗供应开始进入市场,油价下滑,全球原油需求将稳步增加。

  瑞穗证券期货部门主管扬格表示,对于多类资产而言,今年都是有史以来的最差开局。这种不良势头本周可能会进一步延续。市场动荡可能会加剧新兴经济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届时二者可能互为因果,油价下跌势头无疑也将进一步加剧。

  高盛集团预计,在最坏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其认为市场跌势可能持续更长时间,才能引发产油国的减产决定。一系列最新数据显示油市供需差距又有扩大迹象,已处于六年低位的国际油价进一步承压,跌幅扩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