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五大领域混改电力领跑 民营资本机会较多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明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国家发改委列出了2016年的改革清单,其中包括,在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深化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那么,这些领域改革如何突破?

  专家表示,电力领域售电侧进行混改的门槛较低,民营资本的机会较多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主攻方向将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1月12日明确表示,发改委召开了行业主管部门座谈会和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领域中央企业座谈会,下一步将开展企业试点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收集整理了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五大领域的混改公开资料,发现电力混改走在了前列。在去年底召开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电力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国网提出了抽水蓄能电站、储能装置、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分布式电源接网工程等四类电网项目中引入社会投资的方案建议。此外,还将重组整合公司上市资源,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南网在供电领域已有所尝试,2015年11月30日,作为南网改革“排头兵”的深圳供电局,与招商局地产等五家企业成立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被视为是“配售电侧混改第一单”。

  2015年11月份,华能集团子公司长江电力进行超千亿元的重组,在将集团大规模水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同时,还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华能集团通过资本运作已经参股多家地方能源平台,分别布局华中、华南、华东等主要售电市场,目前已经成立福建省配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而国电集团、国电投、华电集团也选择旗下子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明确要推进股权架构层面的改革,包括整体上市和发展混合所有制,在各个层面引进战略投资者,并纷纷成立配售电公司。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电力领域,售电侧进行混改的门槛较低,民营资本的机会较多,随着售电侧的放开,民营企业投资电力的积极性可能大幅提升,并且随着改革的深入,机会将越来越多。

  其他几个领域的消息则显得比较零星。

  民航领域的上市公司东方航空去年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达美航空,被认为是该领域混改试点的示范。

  电信行业的上市公司大唐电信2015年11月份宣布以旗下新华瑞德、大唐智能卡两家公司进行混改试点尝试。而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开放7大电信增值业务试点,经过了2014年初的热切期盼,目前仍未见实质性开放动作。

  铁路混改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曾在2015年3月份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后会考虑上市,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但至今铁路混改的成功案例还停留在2007年12月份成立的京沪高铁股份公司,这是高铁第一次引入市场化的机构投资者,之后再没有民营资本贸然进入。

  军工领域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之一,海通证券研报显示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30%,相比国外70%-80%水平继续提升空间巨大,而军工研究所改制如何破冰,成为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