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广州分公司炼油区起火 上月底宣布停工检修

  • 发布时间:2015-12-25 09:0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泽鹏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12月24日)早上,中石化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广石化)炼油区发生火灾。据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至当日早上8时10分左右,现场火势被扑灭,暂无人员伤亡。

  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进一步了解到,目前广石化厂区周边大气监测正常,初步怀疑法兰(一种使管子与管子及和阀门相互连接的零件)泄漏着火,火灾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上月底,广石化公司部分装置陆续停工,迎接四年一次的“体检”,整个大修时间预计为52天。据记者了解,广石化的环保安全问题一直是广州的“老大难”,其曾多次因环保安全问题遭省市环保部门挂牌。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广石化相关部门,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着火前已停工大检修

  据广州消防官方微博发布消息,24日6时43分,黄埔区石化路石化厂发生火灾。广州市119消防指挥中心立即调派7个消防中队,共21辆消防车、13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现场起火部位为石化厂加氢裂化装置,着火面积约60平方米。至当日早上8时10分左右,现场火势被扑灭。暂无人员伤亡。

  另据羊城晚报微博报道,7时10分左右,广州黄埔石化方向有爆炸声。广石化附近居民上传照片显示,火灾现场有强火光和浓烟,有网友称现场“一片狼藉”。

  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了解到,广州市黄埔区目前厂区周边大气监测正常,“初步怀疑法兰泄漏着火,火灾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此前,广石化曾发布微博称,从11月29日开始,广石化化工区所有装置及炼油部份装置陆续停工大修,整个大修时间预计为52天。而此次起火部位正为广石化炼油区加氢裂化装置。

  彼时,有广州石化的安保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请居民对停产检修期间可能出现的火炬燃烧、短时间浓烟、噪音和气味等情况不要惊慌。

  据了解,石化企业进行大检修时,装置停运和重新开工生产调整中,可能会出现临时的火炬燃烧现象,一些石油烃类气体等化学品将通过专门的管道排至火炬燃烧,燃烧后的物质成为炭黑、二氧化碳和水蒸汽等物质。火炬燃烧一方面可以避免各种化学品直接排入大气,另一方面,也可防止生产装置发生超压破坏等安全事故。设备吹扫过程中,也可能会散发出一些气味,这些气味远低于有害浓度。

  多次被环保部门处罚

  作为广州市的“排污大户”,广石化的环保安全问题一直是广州的“老大难”,曾多次因环保安全问题遭省市环保部门挂牌。

  今年8月,广州市环保局公布2015年广州市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及重点企业名单,广石化“榜上有名”,因“建设项目环保手续仍未全部完成”被广州市环保局、广州市监察局联合挂牌督办。

  记者了解到,除今年进入市级挂牌名单外,广石化去年更是进入10个省级督办环境问题名单。2009年,广石化也曾进入挂牌督办名单。

  记者还注意到,仅今年以来,广石化已两次因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工程项目未通过环保验收,先后接到省市的罚款单。

  今年4月份,广东省环保厅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广石化建设的150万吨/年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项目于2010年1月投入使用,但是直到2014年12月26日,该项目才经广东省环保厅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广东省环保厅在处罚决定书中表示:“在2014年12月26日通过我厅竣工环保验收合格之前,公司(广石化)上述项目已投入生产超过4年,但是该项目需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未经我厅竣工环保验收合格”,对广石化处以6万元罚款。

  在今年7月广州市环保局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行政处罚情况中,广石化又因8万吨/年催化干气制乙苯项目扩建改造工程等5个涉及新建或扩建改造的工程项目,部分已建好并投入使用,但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等问题,被处以总计53万元的罚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