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保手续未完成 中石化广州分公司再遭挂牌督办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4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环保问题缠身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一直是被挂牌督办的重点对象,今年又一次“榜上有名”。

记者 吴泽鹏

  环保问题缠身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广石化)一直是被挂牌督办的重点对象,今年又一次“榜上有名”。

  近日,广州市环保局官网公布了2015年广州市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及重点企业名单,包括广石化、梅山热电厂在内的29家重点企业“上榜”,被广州市环保局、广州市监察局联合挂牌督办。

  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了解到,广石化去年也被广州市环保局挂牌督办,而本次被挂牌督办的原因是“建设项目环保手续仍未全部完成”。

  昨日(8月19日)下午,记者致电广石化宣传部门,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挂牌督办的问题应咨询广州市环保局。其在随后给记者的采访邮件中回应称,公司将按监管要求落实好整改,加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力度,办理好项目验收等相关手续。

  环保手续未全部办理

  在广州市环保局、广州市监察局公布的2015年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及重点企业名单中,除了广佛交界区域水污染整治、流溪河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整治等老大难环境问题外,去年挂牌督办的重点企业广石化,今年再次“上榜”。

  广州市环保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广石化此次被挂牌督办的原因是“建设项目环保手续仍未全部完成”。

  环保部门对广石化提出的整治要求是,依法完善相关项目的环保手续;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整治时限为2015年12月31日。

  广州市环保局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挂牌督办是因为接到广东省环保厅的通知,“根据省里的要求,(广石化)被挂牌的。”

  据记者了解,广石化去年也被广州市环保局挂牌督办,同时也上榜广东省10个省级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名单。

  今年7月底,广州市环保局发布的2014年挂牌督办重点企业整治情况表显示,广石化一年来“按要求基本完成整治任务”,其中包括完成4台燃煤设备升级改造,实现超洁净排放;63498个挥发性有机物密封点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等工作。

  昨日下午,上述广石化宣传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被挂牌督办具体问题应咨询广州市环保局,“公司接受环保部门的处理结果,并将按监管要求落实好整改,加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力度,办理好项目验收等相关手续,同时还将继续加大环保投入,推进公司清洁生产和绿色低碳发展。”

  多次因环保手续遭罚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广石化已因环保手续问题先后接到省市的罚款单。

  今年4月份,广东省环保厅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广石化建设的150万吨/年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项目于2010年1月投入使用,但是直到2014年12月26日,该项目才经广东省环保厅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广东省环保厅在处罚决定书中表示:“在2014年12月26日通过我厅竣工环保验收合格之前,公司(广石化)上述项目已投入生产超过4年,但是该项目需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未经我厅竣工环保验收合格”,对广石化处以6万元罚款。

  此外,在今年7月广州市环保局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行政处罚情况中,广石化又因8万吨/年催化干气制乙苯项目扩建改造工程、MTBE装置联产丁烯-1项目扩能改造工程等5个涉及新建或扩建改造的工程项目,部分已建好并投入使用,但未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等问题,被处以总计53万元的罚款。

  2013年5月,广石化检修违规排放含硫废气,臭气席卷黄埔、天河、海珠多个区域。对此,《广州日报》曾以“广石化检修 臭了半座城”进行了报道,彼时广石化方面表示,“深感愧疚,将全力配合加快整改。”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2014年和今年这两次被挂牌督办外,2009年广石化也曾进入挂牌督办名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