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两桶油”油品升级路线图公布 将投资数百亿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4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巨大的环保压力下,国内的汽柴油油品质量升级正在全面提速。

  6月2日,中石油与中石化同日发布了油品升级“路线图”。为提前布局国六、京六等环保指标更严格的油品标准,“两桶油”将投资数百亿加速汽柴油油品质量升级工作的推进。

  “这两年油品质量升级的速度一直在加快,两三年就升一级,炼化企业总得提前准备着。”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中石化还在提前备战布局国六、京六的升级项目。

  “下一步将推进燕山石化、武汉石化、镇海炼化、天津石化、上海石化、石家庄炼化等6家企业的相关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包括建设及改造13套烷基化、异构化装置。” 吕大鹏指出。

  中石化:提前3个月完成油品升级

  近年来越发严重的雾霾污染情况,正让油品升级从而改善汽车尾气的举措变得刻不容缓。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七大部委联合发布方案,要求加快清洁车用油品的生产与供应。其中,油品升级专项行动重要任务就是扩大国五供应范围和提前落地实施,全国范围供应国五标准油品的时间表提前一年至2017年1月1日。

  时至6月2日,中石化发布消息称,集团领导班子要求集团所属炼厂比国家规定早3个月完成升级项目,并同时在6家企业提前布局13个升级“国六”项目。

  考虑到还要为后续销售环节油品置换预留时间,中石化提前实施油品升级的行动将时间点又提前了3个月。

  “所属东部地区炼厂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其他地区炼厂将在明年10月1日前全部完成,柴油硫含量不大于10ppm(相当于国五标准)的升级项目则将在2017年10月1日前完成。”

  目前,中石化已有70%汽油产能和40%车用柴油产能达到国五标准,累计国五汽油产能3900万吨,国五车用柴油产能3100万吨。此前,根据油品升级相关部署,中石化已向北京、上海等7省市提前供应国五油品。其中,2012年向北京、2013年向上海和江苏沿江8市,2014年向广东、陕西、浙江杭嘉湖地区和天津供应国五油品。

  具体来看,在汽油生产工艺方面,中石化旗下的燕山石化、天津石化、高桥石化、上海石化、广州石化、金陵石化、扬子石化、湛江炼厂等18家炼厂全部具备国五汽油产能;齐鲁石化、长岭炼化等7家炼厂具备部分产能。而在柴油方面,已有燕山石化、济南炼化、洛阳石化、扬子石化、广州石化、茂名石化、海南炼化等7家企业全面具备国五车用柴油产能,福建炼化、武汉石化等15家企业具备部分国五产能。

  吕大鹏表示,下一步中石化将实施33个国V油品升级项目,其中汽油升级项目主要包括对齐鲁石化、长岭炼化等11家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措施为新建7套Szorb装置(催化汽油吸附脱硫技术),4套汽油加氢装置完善改造;柴油方面涉及22个项目,包括天津石化、石家庄炼化等16家企业19套柴油加氢装置新增第二反应器、新建1套柴油加氢装置、新建2套催化柴油加氢转化装置等。

  中石油:2016年底全部达到国Ⅴ标准

  6月2日,在中石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了《中国石油绿色发展报告》,并同时发布了中石油油品升级的“路线图”《中国石油油品质量升级报告》。

  按照此前部署,今年1月1日起中石油正式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柴油,并对重点地区供应足量国五油品。而在此之前,中石油已完成国四车用汽油升级改造工作,确保了2014年1月1日全国执行国四车用汽油标准。

  中石油方面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该集团在优化工艺、提高油品质量的技术方面科研攻关,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国五汽油质量升级主体技术,为油品质量升级提供了坚实保障。具体而言,其自主开发的催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在庆阳石化年产70万吨催化汽油加氢脱硫装置应用,汽油硫含量从108毫克/千克降到10毫克/千克以下,达到国五清洁汽油标准。

  根据《中国石油油品质量升级报告》显示,中石油目前共有26家炼厂,汽柴油年加工能力达到1.6亿吨,占国内炼油总产能的28%。其中,汽油加工能力为5000万吨/年,全部达到国四标准,15%达到国五标准。柴油加工能力为9000万吨/年,车用柴油全部具备国四、部分具备国五标准的生产能力。

  为满足2016年东部11个省市供应国五车用油的要求,中石油将在现有国五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在华北石化、广西石化、锦州石化等9个企业实施10项国五升级改造项目,到2015年年底以前,中石油旗下13家企业将具备生产国五汽柴油的能力。

  “为满足提前1年于2017年在全国实施国五车用油品和国四普柴、2018年国五普柴升级的要求,2016年该集团将继续实施升级改造项目22项,到2016年年底,汽、柴油将全部达到国五标准要求。” 中石油方面表示。

  同时,结合国家国六标准编制、实施计划,中石油还将提前开展国六汽柴油质量升级的研究工作,首先确保满足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提前实施国六油品的需要。“未来将加大科技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的力度,完善配套京六和国六标准的生产装置和设施。”

  投资数百亿升级油品

  对油企而言,油品升级必然会伴随着投入的增大。

  从2000年以来,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一升级到国五,标准中的硫含量限值从2000年的不大于1000ppm下降到国五中的不大于10ppm,下降了99%。据业内人士估算,油品从国三标准升级到国四标准,炼厂每吨增加的成本约在200元,而从国四升到国五的投入约为300元-400元/吨。

  “与国五相比,油品京六标准将进一步严格要求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及柴油中的硫、多环芳烃等环保指标,因为这些对PM2.5等大气污染的影响较大。”中石油质量与标准管理部副总经理杨果直言,当前中国汽油标准里的芳烃限值比欧洲标准高了5%,未来降到什么程度与投入息息相关。

  “中国的炼油工艺是催化裂化,和国外工艺不一样,所以要在工艺上作大量调整,这也比国四升级国五的改造成本多出不少。”杨果表示。

  中石化年报显示,2000年至2014年,中石化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资金2615亿元,其中仅2012年就达到321.61亿元。而中石油在国二标准到国四标准的升级改造中也投入了340亿元,接下来还计划再投资约60亿元使旗下炼厂全部达到国五标准。

  “预计以后的升级改造投资将不少于120亿元,这部分投入将按照政府、企业和用户共同分担的原则,财政部也将提供贴息贷款。”杨果称。

  在4月28日国务院推进油品升级会议的报道中,为完成油品升级的任务,国内相关炼油企业将增加技改投资约680亿元。吕大鹏表示,目前国家并没有给炼厂进行油品升级的专项资金。炼油企业必须自己推进技术进步,来消化装置升级改造带来的成本。

  2013年9月,国家发改委曾公布各地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至第四、第五阶段的价格调整标准,加价标准是按照炼油企业消化一部分成本、消费者承担一部分成本的原则,企业大约承担三成成本提升。

  对此,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曾指出,欧洲国家在油品升级过程中成本承担按“三三制”来分,即消费者承担1/3,企业承担1/3,政府通过一定的税收优惠和补贴承担1/3。对中国而言,油品升级后,下游零售汽柴油价格也将随之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