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将提前3月完成油品升级 7省市已供国五油

  • 发布时间:2015-06-02 17: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昨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召开油品质量升级工作视频会,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要求,全面部署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工作。会议要求所属炼厂比国家规定早3个月完成升级项目,并同时在6家企业提前布局13个升级“国六”项目。

  此前的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方案,要求加快清洁油品生产与供应。一是扩大范围,2016年1月1日起在东部11省市实施国五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二是提前实施,将全国范围实施国五质量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1日,提前至2017年1月1日;三是普通柴油方面,2017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硫含量不大于50ppm(相当于国四标准)质量标准,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硫含量不大于10ppm(相当于国五标准)质量标准。

  所属炼厂均分别比国家规定早3个月完成升级。中国石化要求旗下炼厂加快节奏,建立倒逼管理机制,确保按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供应国五油品。考虑到为后续销售环节油品置换预留时间,所属东部地区炼厂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所属其他地区炼厂将在明年10月1日前全部完成,普通柴油硫含量不大于10ppm(相当于国五标准)的质量升级项目在2017年10月1日前完成。

  中国石化已有70%汽油产能、40%车用柴油产能达国五标准。汽油方面,截至目前已有燕山石化、天津石化、沧州炼化、石家庄炼化、济南炼化、青岛炼油、洛阳石化、塔河炼化、高桥石化、上海石化、安庆石化、镇海炼化、福建炼化、广州石化、海南炼化、金陵石化、扬子石化、湛江炼厂等18家炼厂全部具备国五汽油产能,齐鲁石化、长岭炼化等7家炼厂具备部分产能,累计国五汽油产能3900万吨、占汽油总产能的70%。柴油方面,已有燕山石化、济南炼化、洛阳石化、扬子石化、广州石化、茂名石化、海南炼化等7家企业全面具备国五车用柴油产能,福建炼化、武汉石化等15家企业具备部分国五产能,累计国五车用柴油产能3100万吨,占柴油总产能的40%。

  将实施33个国五油品升级项目。汽油方面,将对齐鲁石化、长岭炼化等11家企业进行升级改造,主要措施为新建7套Szorb装置,4套汽油加氢装置完善改造。柴油方面,涉及22个项目,主要采用增加二反、新建加氢装置及更换催化剂等。包括天津石化、石家庄炼化等16家企业19套柴油加氢装置新增第二反应器,新建1套柴油加氢装置,新建2套催化柴油加氢转化装置等。中国石化要求各企业以节点控制为重点,建立倒逼管理机制,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实施季度、月度进度动态控制,确保项目建设按期完成。

  正在6家企业提前布局13个升级“国六”项目。北京市正在抓紧制定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质量地方标准,并预计将于近期公布及拟于2017年实施。预计东部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将快速跟进。为此,中国石化正率先推进燕山石化、武汉石化、镇海炼化、天津石化、上海石化、石家庄炼化等6家企业的相关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包括建设及改造13套烷基化、异构化装置。

  2000年-2014年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2615亿元。近年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很快,从2000年以来,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一升级到国五,汽油标准从2000年的硫含量不大于1000ppm下降到国五的不大于10ppm,下降了99%。同期,中国石化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油品质量。中国石化《年报》显示,2000年至2014年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2615亿元,其中2012年达到321.61亿元。

  已向北京、上海等7省市提前供应国五油品。其中,于2012年向北京、2013年向上海和江苏沿江8市,2014年向广东、陕西、浙江杭嘉湖地区和天津供应国五油品。

  S-zorb,即催化汽油吸附脱硫技术,是中国石化引进吸收、开发创新的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汽油质量升级技术。该技术和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一起,成为中国石化汽油质量升级的主体技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