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布局国Ⅵ油品升级 国Ⅴ汽油产能3900万吨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0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宣布,中石化所属炼厂预计将比国家规定早3个月完成油品升级项目,并同时在6家企业提前布局13个升级“国六”项目。

  目前,中石化已有70%汽油产能、40%车用柴油产能达国Ⅴ标准;已向北京、上海、广东等7省市供应国Ⅴ油品;正在燕山石化、武汉石化、镇海炼化、天津石化、上海石化、石家庄炼化等6家企业推进相关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包括建设及改造13套烷基化、异构化装置,提前布局“国六”油品升级。

  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方案,要求加快清洁油品生产与供应。一是扩大范围,2016年1月1日起在东部11省市实施国Ⅴ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二是提前实施,将全国范围实施国Ⅴ质量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1日,提前至2017年1月1日;三是普通柴油方面,2017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硫含量不大于50ppm(相当于国Ⅳ标准)质量标准,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硫含量不大于10ppm(相当于国Ⅴ标准)质量标准。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所属炼厂均分别比国家规定早3个月完成升级。所属东部地区炼厂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所属其他地区炼厂将在明年10月1日前全部完成,普通柴油硫含量不大于10ppm(相当于国Ⅴ标准)的质量升级项目在2017年10月1日前完成。

  汽油方面,截至目前已有燕山石化、天津石化、沧州炼化等18家炼厂全部具备国Ⅴ汽油产能,齐鲁石化、长岭炼化等7家炼厂具备部分产能,累计国Ⅴ汽油产能3900万吨、占汽油总产能的70%。

  柴油方面,已有燕山石化、济南炼化等7家企业全面具备国Ⅴ车用柴油产能,福建炼化、武汉石化等15家企业具备部分国Ⅴ产能,累计国Ⅴ车用柴油产能3100万吨,占柴油总产能的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