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6企业提前布局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6-02 22:18: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安蓓、陈炜伟)记者2日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了解到,中石化日前召开油品质量升级工作视频会,全面部署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工作,要求所属炼厂比国家规定早3个月完成升级项目,并在6家企业提前布局13个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项目。

  中石化称,北京市正在抓紧制定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质量地方标准,预计将于近期公布并拟于2017年实施。预计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将快速跟进。为此,中石化正推进燕山石化、武汉石化、镇海炼化、天津石化、上海石化、石家庄炼化相关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包括建设及改造13套烷基化、异构化装置。

  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日前印发《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方案明确,2016年1月1日起,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柴油。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在东部地区重点城市供应与国IV标准车用柴油相同硫含量的普通柴油;2017年7月1日起,全国供应国IV标准普通柴油;2018年1月1日起,全国供应与国Ⅴ标准车用柴油相同硫含量的普通柴油。我国将抓紧启动第六阶段汽、柴油国家(国VI)标准制订工作,力争2016年底颁布,并于2019年实施。

  为确保于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供应国V油品,中石化要求所属东部地区炼厂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升级,所属其他地区炼厂在明年10月1日前完成升级,普通柴油硫含量不大于10ppm(相当于国V标准)的质量升级项目在2017年10月1日前完成。

  目前中石化国V汽油产能累计达3900万吨,占公司汽油总产能的70%;国五车用柴油产能累计达3100万吨,占车用柴油总产能的40%。计划实施33个国V油品升级项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同日发布的《中国石油绿色发展报告》称,中石油汽油加工能力为5000万吨/年,汽油质量全部达到国IV标准,15%达到国V标准。柴油加工能力为9000万吨/年,车用柴油80%以上具备国IV、国V标准生产能力,普通柴油已基本达到50ppm(相当于国VI标准)。

  据介绍,到2015年底以前,中石油所属大部分企业将具备生产国Ⅴ汽柴油的能力;到2016年底,中石油汽、柴油将全部达到国Ⅴ标准要求。此外,中石油将加强技术研发,完善配套“京VI”和“国VI”标准的清洁汽柴油生产装置和设施研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