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延长石油纳入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双边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0-21 20:53: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江绍静 胡利强  责任编辑:张少雷

  9月25日,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际,中美双方共同发布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落实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所提的“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项目”,两国已选定由延长石油运行的位于延安-榆林地区项目场址。该项目成为中美两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话与合作的重要进展之一。

  众所周知,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被大量排放到大气中,导致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危及人类生存与发展。碳捕集与封存(CCS)技术作为一项新兴的、具有大规模二氧化碳减排潜力的技术,可实现化石能源的低碳利用,被国际能源组织(IEA)认为有望减少全球碳排放20%以上。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及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报告中多次强调,推动双方“碳捕集和封存技术”合作与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重大项目示范。在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提交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报告中,将延长石油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怀俄明大学及美国空气化学品公司的合作,作为两国加快CCUS部署的重要途径之一。

  近年来,集团公司结合自身油气煤资源优势,积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经过探索攻关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CCUS一体化减排模式,建设了中国首家全流程CCUS组合减排项目,具有节能、环保、经济和可复制推广等特点。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集团建成投用的榆能化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通过油气煤结合、碳氢互补减排技术,从源头上减少CO2排放量60%,年减排435万吨CO2,降低用水量59%,最大化地提高了煤炭资源利用率。在二氧化碳捕集方面,集团研究院采用CERI工艺,对煤化工排放的多余高浓度CO2实施低成本、低能耗捕集,并将进一步开展不同浓度CO2分类捕集工作,有望实现煤化工行业碳的近零排放。目前已经建成榆林煤化5万吨/年CO2捕集装置、延长兴化8万吨的CO2捕集装置,以及计划在建的榆林能化36万吨/年CO2 捕集装置。

  在二氧化碳利用和封存方面,集团公司充分利用CO2排放源与油田同区发展的优势,积极探索利用CO2驱油。截至目前,已在靖边油田和吴起油田建成两个CO2驱油及埋存先导性试验区,累计注入液态CO2超过5万吨,试验油井最终采收率可在水驱基础上提高10%,取得明显增油效果,同时累计动态封存CO2达5万吨左右,并节约了大量水资源。该项目对于陕北半干旱缺水地区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具有重要意义。

  期间,集团公司CCUS项目得到了澳大利亚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GCCSI)的技术支持与资金资助,并与美国、加拿大等多家知名高校和能源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2014年,延长石油CCUS项目入选《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2015年,延长石油靖边CCS项目通过了碳封存领导人论坛(CSLF)的国际认证,成为中国第一个独立得到认证的CCS项目。此次,“中美元首气候变化声明”选定延长石油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为中美双边合作项目,是对集团公司开展CCUS工作的高度认可和支持,为集团通过中美双边合作继续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