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我国煤油共炼工业化技术世界领先

  • 发布时间:2015-09-19 14:57: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贺韬  责任编辑:张少雷

  9月15日,延长石油集团自主开发的煤油共炼(Y—CCO)成套工业化技术,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强,总体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我国煤炭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延长石油经过4年多的系统化研究、中试试验和工业示范装置运行,积累形成了煤油共炼(Y—CCO)成套工业化技术。2014年9月,在榆林靖边建成了全球首套45万吨/年煤油共炼工业示范装置,今年8月中旬,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对该装置进行72小时连续运行现场考核,结果表明在煤粉浓度为41.0%时,煤转化率为86.0%,525℃以上催化裂化油浆转化率为94.0%,液体收率达70.7%,能源转换效率为70.1%,吨产品水耗1.6吨。

  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袁晴棠、汪燮卿、杨启业、胡永康、舒兴田、李灿、李洪钟等15位全国能源化工行业著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延长石油首次开发的以中低阶煤炭与重(劣)质油为原料、采用浆态床加氢裂化与固定床加氢裂化在线集成生产轻质油品的煤油共炼(Y—CCO)成套工业化技术,创新性强,总体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据介绍,该技术突破了煤化工行业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和石化行业重(劣)质油轻质化两个领域的技术难题,既改变了煤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的一些不足,也为炼厂重劣质油、煤焦油加工利用提供了新的工艺技术方案,形成了重油加工与现代煤化工的技术耦合,为我国煤制油和重(劣)质油轻质化开辟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与产业化前景。基于(Y—CCO)成套工业化技术,延长石油申请专利27项,已授权10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