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能源价格暴跌 美国苦渡市场寒冬

  • 发布时间:2016-01-02 08:31: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传军  责任编辑:汤婧

  对美国油气公司而言,2015年可谓是不幸的一年。全球能源价格的断崖式暴跌直接导致许多美国油气公司遭遇寒冬,不少公司利润减半,有的甚至被迫申请破产保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6年全球油气价格将持续低迷,油气公司的寒冬仍将持续。为此,美国油气公司与地方政府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来应对能源市场的寒冬。

  据《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报道,2015年,全球油价从峰值每桶69美元跌至谷底每桶38美元,天然气价格更是“腰斩”。2015年全球能源市场不景气,严重影响了美国许多油气企业盈利状况。据标普资本智商平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油气企业资产整体盈利缩水超过600亿美元。如果一家油气企业2015年的天然气产量高过石油产量,那么其盈利缩水程度更大,因为天然气价格下跌了近51%,大于石油价格46%的跌幅。业内人士指出,当国际天然气价格不低于每百万英热4美元时,美国页岩气开发商才有盈利空间。总体而言,美国油气公司2015年出现了高达数百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减记规模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包括依欧格资源公司、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等在内的美国油气公司全年资产损失约20亿美元。2015年第四季度,至少有9家美国油气企业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这些企业负债总计超过了20亿美元。多数油气公司和专家认为,2016年全球油气价格将继续保持低迷态势。达拉斯美联储经济学家纳威·达里瓦尔和马丁·斯图尔梅尔说,如果趋势依旧,那么2016年将有更多油气企业倒闭。

  有专家分析认为,持续下挫的油价对美国油气企业的财务工具产生了显著影响,部分原因是美国企业比国际同行承担了更高的生产成本,因此对企业预算进行瘦身再瘦身是大部分美国油气企业将在2016年采取的主要措施之一,包括康菲石油公司、马拉松石油公司等在内的8家油气企业将在2016年总计缩减预算210亿美元。2016年,康菲石油公司计划将预算缩减至2014年预算额的55%,即77亿美元。理论上讲,如此大幅削减预算将影响公司的油气产量,但一些油气公司预测,更为有效的开采方式和技术将使油气企业在预算紧缩的情况下仍然实现更大产量。康菲石油公司预计公司油气产量2016年将增长3%。

  封存油气井,等待能源价格反弹是多数美国页岩气企业应对市场寒冬的做法。《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大约有超过4000个页岩气井被封存。美国页岩气企业在此期间仍然投资钻探新井,但却并不急于出产油气,而是封存以待商机。有专家认为,美国页岩气开发商之所以采取这一新战略,是因为国际油气价格反弹是可预见的。但也有专家认为,一旦美国油气价格反弹,这些被封存的页岩气井将快速投入生产,届时可能会给美国市场供给平衡带来压力。

  与油气企业同步,美国部分能源大州政府也在开源节流。受国际油气价格颓势影响,以石油产业为经济支柱的美国阿拉斯加州陷入了财政困境。阿拉斯加州长比尔·沃克尔不久前提议征收个人所得税,以填补几十亿美元预算赤字,这是该州近35年来首次提出征收个人所得税。沃克尔警告说,如果州政府不采取新的开源节流措施,那么到2020年,阿拉斯加州财政将难以为继。与其他产油州不同,阿拉斯加州没有多元化的经济产业来弥补油价下跌造成的损失,因此寻求新的税收来源对其财政而言尤为重要。除提议征收个人所得税外,沃克尔还建议增加烟酒税,缩减2016年州政府预算,提高包括矿业、渔业、石油行业在内的工业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