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能源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一轮油气改革路线图浮现 上游混改有望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32: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马艺文

  国企改革意见出台后,有关部门不断对油气改革发声。国家发改委正在审议油气改革计划,今年年底油气改革方案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均将出台。

  油气行业成为混改的重点对象,也有望成为改革的领头羊。

  分析师认为,国企改革和油气改革将对行业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未来油气行业有望形成多元化市场竞争主体。

  实际上,今年以来油气改革一直在推动。今年7月份,为促进油气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新疆6个石油天然气区块将公开对外招标。

  油气改革不断深入,新一轮油气改革路线图也逐渐清晰,油气上游混改也有望不断加速。

  方正证券分析师马宝玲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油气改革重点和路径是“四放开”:放开竞争性环节气价,向社会资本放开上游勘探开发业务,放开管网的第三方准入,积极放开原油进口权。

  此外,还有“一独立”:推进中游基础设施特别是管网的相对独立。

  油气改革一触即发

  有望重塑行业格局

  油气改革犹如弦上之箭,一触即发。

  近日,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鹤召开改革专题会议,研究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中由家发改委牵头负责的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关改革任务的部署落实。

  9月13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颁布后,国家发改委正在审议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改革计划,预计将于2015年年底出台。改革的重点是通过降低进入壁垒以增加国内油气市场的竞争。

  刘鹤就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

  同时,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也表示,今年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在能源(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

  相关领导不断发声强调油气改革,油气行业的混改正在成为国企改革中重要的一环。

  方正证券分析师马宝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企改革和油气改革将对行业格局产生重要的影响,国企改革配套文件和油气改革方案有望陆续出台,油气改革将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在她看来,未来油气行业有望形成多元化市场竞争主体,2家-3家超级巨头、5家-10家中型油公司、数十家小型油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油气市场被长久垄断,存在竞争主体不足等问题,这也是油气改革的出发点。

  马宝玲认为,下一步要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发展天然气交易中心,必然需要配套地对市场体制进行改革,即全产业链放宽准入,形成多元化市场主体。

  油气改革路线图浮现

  上游混改有望加速

  今年以来,油气改革已经在逐步推进。而随着国企改革的加速,油气上游混改试点也有望加速。

  今年7月份,为促进油气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新疆6个石油天然气区块将公开对外招标。此举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拉开序幕,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马宝玲认为,随着国企改革推进,上游混改有望加速。未来有望在总结经验和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推广。

  随着油气改革的不断深入,油气改革路线图也逐步浮现。

  作为垄断程度最深的石油行业,油气改革的过程就是不断引入民资打破垄断。而油气上游领域更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一个环节,上游的高度垄断制约了油气改革的实际效果。因此,不管是油气上游,还是中游管网都将是引入民资的重点领域。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油已于2013年出售西气东输管道一、二期西段的50%权益,并在2014年提出出售西气东输管道一、二期东段,但是,至今悬而未决。

  马宝玲表示,“存量资源混改+增量资源试点招标”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上游,目标是建立矿权交易的一级和二级市场,形成多元化市场主体。中游是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投资,实现管网相对独立,鼓励第三方准入。

  同时,今年以来,原油进口权也在不断放开。截至目前,已有7家地炼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累计进口原油使用额度上升至3534万吨/年;东明石化和盘锦北燃已获得了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

  方正证券分析师还指出,未来符合条件的地炼有望相继获得原油进口使用权和进口权,这有利于拓宽原油进口渠道,解决地炼油源问题,淘汰过剩产能,丰富市场交易主体。此外,未来有望对拥有海外油气区块及从事油品贸易的企业放开原油进口权。

油气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安彩高科 10.18 10.05%
2 常宝股份 5.18 3.19%
3 神开股份 12.70 3.00%
4 通源石油 6.86 2.23%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准油 7.62 -2.18%
2 荣盛石化 14.49 -1.76%
3 东华能源 11.31 -1.74%
4 新奥股份 11.52 -1.62%
5 恒泰艾普 6.92 -1.4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