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美最大煤企连亏9季度或破产 中国煤企日子也不好过

  • 发布时间:2016-03-18 10: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7日报道,美国最大煤炭开采商博地能源公司周三表示可能会申请破产保护,这标志着美国煤炭上市公司时代的终结。该报道还称:全球煤炭企业都在艰难度日,尤其是中国的煤老板们。

  美煤申请破产真相

  3月17日《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最大煤炭开采商博地能源公司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来维持运营,且可能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因而被迫寻求破产保护。博地能源是全球产量最大的私营煤企,在美国及澳大利亚运营着26个煤矿。

  据悉,今年1月份,美国第二大煤炭公司Arch Coal申请破产保护,如果博地能源申请破产保护,这将成为美国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破产浪潮中的最新案例。

  该公司如今已经连续九个季度亏损,2015年亏损额达到20亿美元。在过去两年中,Peabody股票价格已经下跌98%。市场对于公司未来形势极度不看好,这更增加了公司进行再融资的难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受到煤炭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同时海外市场需求在去年原油价格下跌之后,出现巨大改变,这使煤炭行业遭受双重打击。

  煤炭行业在石油成为全球主要能源之后已经受到大规模挤压。而近年来全球对于温室气体的控制趋势又让已经濒临消失边缘的煤炭行业再度受到巨大打击。中国作为美国煤炭行业的主要海外市场之一,近年来对空气质量和环境污染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关注,政府也加大了监管力度,这使煤炭行业需求进一步下降。报道称,导致美国煤企难以生存的原因诸多,其中包括高债务、低能源价格、新环境法规、钢铁产量下降以及燃煤电厂转向使用天然气(页岩气的开采令天然气供应量充足)等。

  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提倡低碳经济,希望煤炭能源彻底从美国能源选项中消失,而国务卿、同时也是下任总统目前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的希拉里也是抵制煤炭的忠实拥护者。不过煤炭行业内人士表示,不用希拉里上台,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煤炭行业已经行将就木,岌岌可危了。

  “中煤”现状

  根据煤炭行业协会统计,2015年我国煤炭行业总产能为57亿吨,未来仍将有5亿吨的在建产能将陆续投产,而煤炭需求约在35亿吨左右,并仍将持续萎缩,因此,行业产能过剩非常严峻,去产能已是必然。

  这一轮煤炭价格漫长的下跌开始于三年前。长江期货煤炭行业研究员李其保认为,2012年以来,煤炭行业受产能投放错配冲击,价格进入下行周期,目前煤价已经跌至2004年水平,行业亏损面已达85%。但市场机制下跌产能过剩问题并未得到有效缓解,甚至呈愈演愈烈的态势,原因在于产能投放的滞后性效应。

  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大的背景来看,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房地产低迷、环保压力倍增、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使得如今的煤炭、钢铁行业举步维艰,在产能过剩、需求低迷、供大于求的背景下,煤焦钢价格一路走低,企业经营困难并出现大面积亏损。

  中国煤炭产业“去产能” 进行结构性调整

  作为去产能大户,“煤炭”行业俨然已成为全国两会上热议的焦点。去产能政策如何落地,最为敏感的人员安置、资金分配工作如何推进等问题备受热议。但对于各地煤炭大佬而言,在去产能的同时,如何进行结构性调整无疑是关乎企业命运的根本命题。

  “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煤炭身陷发展困局;雾霾频发,环保高压,煤炭成为众矢之的……面对经济下行和去产能的双重压力,煤炭行业究竟该何去处从?”全国人大代表、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向本报记者分享了他对当下煤炭业的思考,其答案是“自我革命、加速转型”。

  首先是煤炭开采方式的革命。“煤炭去产能,去掉的是落后产能,但安全高效产能始终是煤炭行业的发展方向。”因此,张有喜提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煤炭企业必须要加快开采方式的变革,由传统开采方式向现代化高效开采方式迈进,向千万吨级矿井升级。”

  同煤集团就在千万吨矿井的建设上收益良多。目前,该集团已建成7个千万吨矿,产量达8千万吨,占到该公司总产量的47%。由于这些矿井人员少、工效高、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已成为同煤集团抵御市场风险的强大支撑之一。

  另一个重要支撑则是同煤集团的煤电一体化项目。2015年,同煤集团发电365亿千瓦时,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张有喜表示,煤企要坚持走煤电一体化融合发展道路,依托煤炭优势,建设大型坑口电厂,上马大容量、高参数、超低排放机组,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由煤到电的转化,是实现煤炭清洁利用的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已建成的与塔山煤矿配套的2×60万千瓦塔山坑口电厂,原煤直接通过1.5公里的皮带运到电厂发电。如果这个电厂建在深圳、广州等南方地区,每年光运费就需要8亿多元。由煤到电的就地转化,不但节省了大量物流成本,还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张有喜举例分析称。

  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也是煤炭行业自我革命的重点。张有喜阐释称,煤炭去产能,一方面是要去掉落后产能,另一方面是要解决煤向何处去。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是化解煤炭产能过剩、实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有效途径。

  作为一个老煤炭人,张有喜颇为感慨地告诉本报记者:“长期以来,我们对煤炭的认识大多停留在原始材料、一次性能源上,开采上也以单一煤炭开采为主,缺乏对煤炭的深入研究、对煤炭伴生物的充分认识。”对此,他建议,煤炭企业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煤炭产品升级,以高品质煤替代劣质煤;推进煤层气抽取利用,开展低浓度瓦斯提纯发电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开发稀有煤炭伴生资源,充分挖掘煤炭的附加值,真正实现由单一煤炭生产向多元矿产综合开发利用转变。“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煤炭行业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张有喜说。

  (本文综合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证券报、环球网、财经网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