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钢材卖不过白菜价 重点钢企前5月主业亏损近165亿

  • 发布时间:2015-07-13 13:35:51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郭淼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受钢价持续下跌的影响,今年前5个月,中钢协统计的101家会员钢企实现总营收1.3万亿元,同比下降16.9%,盈亏相抵后总利润仅为5.28亿元;但这些大中钢企的主营业务亏损164.81亿元,增亏103.61亿元。

  由于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钢材价格持续下滑。在9号召开的中钢协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中钢协会长、鞍钢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广宁透露说,今年1到5月,钢材的价格持续出现了新低,全国重点钢企的业主的亏损达到了近165亿,增亏103.6亿。

  宝钢集团的总经理陈德荣在发言的时候也说,螺纹钢都跌到1900块钱/吨了,以前就说这个是白菜价,现在钢材连这个1块钱/斤的白菜价其实都赶不上了。钢铁企业已经到了必须靠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节点。另外陈德荣还透露,当前的钢铁行业龙头比如说像宝钢的日子也不是很好过。来自于柳钢集团的代表在发言当中也表示说,柳钢近期也会有2个高炉要减产。

  根据中钢协的数据,今年1到5月,全国的粗钢产量是3.4亿吨,同比下降了1.6%,这也是近20年来粗钢产量的首次下降。钢企减产的速度应该说还没有赶上钢材价格的下跌速度。今年上半年,钢材的价格持续创低。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从去年年底的83.09跌到了6月末的66.69,跌幅达到了近20%,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的整个跌幅。受钢价下跌的影响,中钢协纳入统计的全国大中型重点钢企前5个月总营收是1.3万亿元,同比下降了16.9%,盈亏相抵之后实现利润的总额是5.28亿元。但这101家重点钢企的主营业务亏损达到了164.81亿元,增亏有100多亿。其中,亏损企业达到了40户,占到了统计会员企业数的39.6%。亏损企业的产量占到了会员企业钢产量的35.99%,亏损企业亏损额是149.59亿元,增长4成还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