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北京纯电动车充电迟迟不能“一卡通”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51:3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张倩怡  责任编辑:吴起龙

  “都带上呗,说不准得去哪儿充电。”整了整钱包里的几张充电卡,家住石景山区的新能源车车主杨峰拿上车钥匙出了家门。这已成为他出门前的一套习惯的准备工作。

  随着越来越多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充电桩建设领域,北京城区里供新能源车车主们充电的地儿也变多了。不过多数充电桩运营方之间并未互通支付方式,纯电动车车主们想要“一卡通”还得再等等。

  出门充电得带4张卡

  一张在北京电力公司营业厅办理的“电动汽车充电卡”、一张普天公司的“充电卡”、一张富电公司和相关银行合作的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一张北汽新能源和特锐德合办的“充值卡”……打开自己的钱包,杨峰告诉记者,这是从去年下半年起自己陆续办理的各种新能源车充电卡。由于各自适用的区域和场合不同,经常要在北京城里开车跑业务的杨峰出门总得带齐这几张卡。

  “最开始以为电力公司给办的能通用。”杨峰回忆说,去年下半年城区里的充电桩还不算多,他经常在北理工、清华校园内的充电站充电,有一次眼瞅着国贸附近有了新充电站,兴冲冲跑去充电的他却吃了个“闭门羹”,“人家告诉我,得办自己的卡。”

  “各家都有自己的结算系统,短期内实现‘一卡通’有困难。”一家充电桩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今年6月份起,由社会资本投入建设的公共充电桩都已在陆续收取价格不等的服务费,而这也给统一结算带来了难度。

  “不会又要办卡吧。”看着自己常逛的论坛里,“小伙伴们”兴奋地说起城区里又有新的充电桩启用,杨峰心里掠过一丝担忧。

  手机支付成新方式

  相较于把支付卡之间实现共通,记者从多家充电桩企业了解到,“去卡化”、实现手机支付成为他们的应对方式。

  “在即将投入北京的首批几十个充电桩的客服环节,我们不打算让市民办理会员卡。”充电网科技有限公司硬件产品经理余锴凯介绍,“充电网”APP将内嵌微信支付功能,当车主充完电以后,只需要在APP里点击“支付”,屏幕上就会出现应有的电费和服务费明细,车主只需要选择“确认”就可以完成付款。

  最初作为特斯拉的充电桩供应商,充电网自去年开始投入公共充电桩建设领域,余锴凯介绍到今年年底,他们将在全国范围内铺设近1000个充电桩,“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都很普及,刷卡支付可以成为一种补充。”

  事实上,目前各家充电桩企业也已开始推出自己的手机端软件,“我们的软件上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富电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运行了几个月下来,目前位于华贸公寓的充电桩集群平均下来高峰期时一小时就能迎来几十辆车,而其中有近5成的车主会选用手机支付。

  充电桩资源能互通

  不仅如此,出门在外查询距离自己最近的充电桩,也不再需要在各家充电桩企业的APP之间轮番转换。记者了解到,充电桩企业正在呈现“抱团”趋势。

  “充电桩,尤其是快充桩的投入成本并不便宜,而单靠电费、服务费,实现盈利几乎不可能。”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永跃坦言,目前的充电桩企业普遍面临着盈利问题。

  在北汽新能源推出的“充电吧”微信公众号上,记者看到包含电力公司、普天、富电、北汽新能源等多来源在内,多家企业建设的充电桩都集中在“充电地图”上。而此前科委发布的“易充网”也同样将各家企业的充电桩涵盖在内。

  “我们的APP上不会只有自家的充电桩。”余锴凯介绍,目前公司也正在和富电、普天等多家企业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