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链家因首付贷再遭重创 隐藏危机浮出水面

  • 发布时间:2016-04-25 16: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政府对首付贷的绞杀还在继续,中介巨头链家成为了最大的牺牲品。

  4月23日,上海银监局发出了针对中介机构和商业银行的处罚通知。从4月25日起, 太平洋房屋、仁丰、我爱我家、佳歆、汉宇、链家等六家房地产中介将暂停与商业银行的合作1个月,七家商业银行的分行将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2个月。

  从通告中可以看出,我爱我家、链家等地产中介受到处罚的原因是通过首付贷及垫付资金等方式为房屋交易双方垫资。

  在受罚的六家机构中,链家无疑是损失最大的。链家公关部门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链家会为成交的房屋进行网签,如果银行发现这笔交易是由我们代理,就会拒绝放贷。”这意味着,链家的撮合成交业务将完全无法开展。

  这样的打击显然无法承受,链家在上海1300间门店的房租、2万名员工的工资将成为沉重的负担。链家公关部门负责人说,链家接下来会采取和第三方合作的方式,让业务尽可能运转下去,形式和细节还正在研究中。

  从2015年3月吞并了上海德祐之后,链家在上海的门店在短期内从300间扩张1300间,几乎是上海中原地产门店的3倍。要知道,链家深耕了15年的北京市场,也不过拥有1346间门店(截至2016年3月底)。

  一名链家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链家在北京多年来没有出过这么大的事,现在在上海接连不断出事,和当初的草率合并有关系。他称当初链家和德祐的合作实际上只是把德祐换了一个招牌,无论是德祐的高管团队还是经纪人团队都保留下来,不过在管理规范上确实和链家还存在一定差距。

  事实上,上海链家今天的一切困难都是由于两笔违规交易。两个月前,上海市消保委公开批评链家,两名消费者代表表示,因为链家出售问题房源,他们110万元和280万元的购房款差点血本无归。

  在这之后,链家的垫资和借贷行为引起了普遍关注,并逐渐引发了从民间到政府高层的对首付贷的批判。在上海,旨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厉调控的“325新政”明确地提出了“禁止各类首付贷型金融产品”。

  根据链家提供给界面新闻记者的数字,链家的新房首付贷规模极小,截至2月底,发放贷款仅为3亿元,而该项业务已经在2月底停止。链家贷款业务更大的交易发生在二手房交易中。链家理财公布的数字显示,2015全年,有接近115亿元的资金流向链家房产交易客户,用于赎楼贷、抵押贷和购房尾款,链家称这些大多是交易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周转,不是首付贷之类的能够放大购买能力的杠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告诉界面新闻,从法理上来说,如果链家在3月25日之后就已经停止首付贷,那么就不应该再对链家进行处罚,因为“法不溯及既往”,不能用新颁布的法律来惩处过往的错误。

  上海市场的沦陷将对公司打击巨大——链家在北京和上海的佣金收入就已占到全国二手房总佣金收入的40%。按照上海链家的计划,2016年门店将达到2000家,要新增4000个经理,5000个客户经理,6000个客户主管,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如今在接连受到重创之后,这一目标也变得不那么现实。

  更重要的是,链家已经开始筹备上市,这种隐藏的政策风险是否会改变资本市场对链家的看法,仍然将取决于它如何度过这次危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