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亚特“官方降价”名不副实 实际优惠未变

  • 发布时间:2016-01-26 09:51: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王斌

  

  近年来,官方降价已经成为车企征战国内市场的一把利器。近日,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启动首次官方降价,下调菲亚特菲翔、致悦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但是,北京商报记者在市场中发现,本次广汽菲克“官降”后,菲亚特菲翔、致悦的终端售价与此前并无差别。业内人士表示,广汽菲克的“官降”,只是将此前的价格“暗降”摆上台面,分担经销商的优惠成本,对消费者来说并无实际意义。对于菲亚特来说,调整产品线、提升品牌在华形象,才是实现自救的根本。

  官方降价名不副实

  在广汽菲克宣布的官方降价中,菲亚特菲翔、致悦两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分别下调8000-1.4万元。其中,菲亚特菲翔1.4T手动悦享版、自动悦享版,以及菲亚特致悦1.4T手动时尚版售价下调幅度最低,为8000元;菲亚特菲翔1.4T跃享版和菲亚特致悦1.4T自动豪华运动版,售价下调幅度最高,为1.4万元。其他车型售价下调幅度均为1万元。在“官降”的同时,广汽菲克方面还针对两款车型的产品序列进行调整,调整后菲亚特菲翔还有5款车型在售,致悦还有4款车型在售,其余车型将全部停产。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本次广汽菲克“官降”菲亚特两款车型售价,但菲翔、致悦在市场中的终端售价却与此前并无变化。在一家菲亚特4S店,销售人员仍然给出“官降”前的官方指导价,并称菲亚特两款车型的优惠一直维持在2.4万-3万元之间。当北京商报记者询问为何没有实行“官降”后的价格时,该销售人员透露,如果消费者按照新的官方指导价购车,需在优惠金额中扣除“官降”的价格部分。“‘官降’的差价只是放入此前的优惠中,实际上最终成交价还和以前一样。”该销售人员坦言。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菲亚特在华的销量并不理想,本次“官降”的意义在于为经销商分担优惠成本,缓解经销商的销售压力。从终端成交价来看,虽为官方降价,但与消费者的关系并不大。

  Jeep品牌占据销售主导

  据了解,在终端售价未变的情况下,目前菲亚特两款车型的销售情况依然低迷,库存较大。然而,在菲翔、致悦两款车型无法破解销售困局的同时,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车型正成为销量支柱。

  去年,广汽菲克宣布,正式成立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销售公司”),将现有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销售网络全部纳入新的销售公司网络中。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郑杰曾表示:“未来将从原有两大销售网络中挑选优秀的经销商,让被选中的菲亚特经销商和克莱斯勒经销商不再是销售单一品牌,而是开始相互销售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品牌。”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北京地区,菲亚特4S店已经悄然开售国产Jeep自由光,但未有克莱斯勒4S店销售菲亚特车型。上述菲亚特4S店销售人员透露,目前国产Jeep自由光已成为店内的主要销售车型。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在‘官降’难以挽回销售颓势的情况下,借时下火热的SUV车型实现销量提升,成为菲亚特自救的方式之一,但也会造成自身品牌形象的弱化。”

  菲亚特品牌边缘化加剧

  实际上,从官方降价的“数字游戏”,到开售国产Jeep自由光提升销量,显示出菲亚特品牌在华的边缘化正在加剧。

  数据显示,2014年,广汽菲亚特销量为6.8万辆,与2013年相比,同比增长40.75%。其中,菲翔的销量占广汽菲亚特总销量的70%以上。然而,去年,菲翔与致悦的销量双双出现下滑。去年前11个月,菲翔的销量出现“腰斩”,同比下滑高达52.57%;致悦的销量仅为9056辆。

  “目前,国内市场中,各大车企均在缩短车型更新换代的速度,几乎每年都会对旗下车型做出改动,同时推出新车型拓展细分市场,但菲亚特仅有两款车型,而且未进行改款,竞争力明显下降。”贾新光认为。

  与此同时,车型竞争力的下降以及销售的持续低迷,已经使菲亚特在广汽菲克丧失话语权。去年,在广汽菲亚特更名为广汽菲克后,新公司中40%股权为克莱斯勒亚太持有,菲亚特的股份则降低到了10%。

  借助近年来火爆的SUV市场,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正在成为广汽菲克未来的发展重点。在去年广汽集团发布的销量业绩总结和未来展望中,提及广汽菲克业务时,便主要围绕Jeep品牌的发展潜力和规划。其中,广汽集团方面表示:“2016年内,包括自由光、自由侠等在内的3款Jeep品牌新产品将陆续实现国产,并与进口车产品线形成合力,组成业内覆盖细分市场最完整的SUV产品线。”

  分析人士表示,在全球市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债务问题由来已久,因此在华通过投产更多Jeep品牌及多款SUV实现盈利,以补救国外的债务问题成为必然。而菲亚特在华的产品定位并不清晰,新车型导入过慢,如果品牌力和产品力仍然维持现状,菲亚特将难以实现自救。 (刘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