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车企开启今年第一轮“官降”

  • 发布时间:2016-01-15 09:35:2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去年底国家为刺激车市,推出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后,一直跌跌不休的车市一度有了起色。对于2016年,很多车商寄予厚望。然而,进入新年还没几天,车企就按捺不住了。这几天,不少车企直接以“官降”(官方降价)方式下调车价而不是由经销商来“促销”,业内人士表示,这预示着今年车市仍然是以“降”为主。

  车价难坚挺多家车企开年就降价

  回顾2015年车市,“官降”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现象。去年4月,上海大众突然宣布旗下多款车型官方降价。随后,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汽通用、长城哈弗、上汽等一系列合资、自主车企迅速跟进,掀起一波官降潮。而这样的局面,在以往的车市中是非常罕见的。

  随着车市刺激政策的再度出台,不少人认为这场降价潮或许会随着2015年的结束而结束。然而,进入2016年后,这波浪潮再度出现,沃尔沃、奥迪、菲亚特等品牌迅速开始全系或部分车型官降。

  昨日,记者在福州车市中进行了走访。在一家豪华德国品牌的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款SUV本月正式上市销售,新车对现款车型的配置进行了全新升级,标配氙气大灯、LED尾灯、泊车雷达等。不过,官方指导价反而统一下调了1.5万元。无独有偶,另一个豪华车品牌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SUV全新车型全系降价销售。其中一个型号官降最高达7.92万元,调整后,入门价格为73.88万元。

  豪华车价格大降,而看似没多少降价空间的中级车甚至入门级车降价也是毫不手软。2016年第一天,一个国产品牌就将其售价低于8万元的车型全线降价2000元和3000元。而另一个合资品牌也首次宣布下调全系车型官方价格,最高降幅为1.4万元。

  “官降”为抢先机

  今年将很常见

  昨日,福州不少车商告诉记者,在春节之前买新车回家是本地的一个消费特征,实际上这时候不是降价的最好时机。因此,他们认为,这些车企在1月官降,动机是在新年里“刷存在感”。

  “去年的那一轮官降,促销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尤其是第一家官降的车企,既博得眼球又博得商机,不少车企都挺眼红的。所以很多车企想效仿,在新年节点做领头羊,以期宣传效果最大化,达到抢占市场的目的。”车商们表示,目前官降的车企,拿出来的车型不少较为冷门,或者在同级别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它们要么是市场认同度还不高,要么是定价有问题,高于市场预期导致销售受阻。

  与其他品牌官降政策“管新不管旧”不同的是,这次有品牌针对2015年5月1日后购买的老车主提供补回差价政策。根据官方说法,这笔费用将以电子礼金的方式返还到车主的微信账号,车主只需提供符合条件的购车发票。“补差价”的做法,在近来历次官降潮中尚属首次。

  “官降的出现,从氛围上看,对于春节前到店客户数量的带动作用还是较为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农历新年前的车市行情才刚刚启动,就有这么多车企坐不住了,这对整个车市的影响不容小觑。这说明在车市微增长的新常态下,2016年的车市形势仍然严峻,车企可能将继续为销量挤破脑袋,今年的官降潮才刚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