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困外焦 品牌弱化难避免去哪儿将移线二三线城市

  • 发布时间:2016-01-12 01:00: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两家公司合并后在新公司人事安排上的“双CEO”制注定只是权宜之计。执掌“去哪儿”长达11年的庄辰超,在公司和携程合并两个月后,1月4日正式宣布从公司离职。同时离开的还有首席财务官赵轶璐,两人将作为去哪儿网的高级顾问,继续为携程和去哪儿网的合作做出贡献,直至2016年一季度末。离职在意料之中,也未涉及中下层员工,但随着庄辰超的离去,去哪儿下一步的方向也备受关注,而业内人士也纷纷猜测,这意味去哪儿和携程之间的整合将正式开启。

  受多重负面消息影响,去哪儿网股价上周一美股时段大跌8.78美元至43.96美元,跌幅达16.65%,市值跌至58.2亿美元。上周四美股再度大幅收低,三大股指均重挫逾2.3%,纳指暴跌3.03%;中国概念股普跌,5支个股跌幅超过9%,其中去哪儿也大跌逾10%。

  机构对于去哪儿未来的发展也有所担忧。摩根士丹利就发布研报,认为人事变动并不令人意外,这将成为加速携程和去哪儿整合的催化剂,也削弱去哪儿作为独立公司的地位。而没有激进的推广策略,去哪儿的营收增长将会放慢。也有去哪儿内部员工们担忧,公司与携程的架构和管理风格不一致会对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据悉,去哪儿目前的员工数量保持在8000人左右,携程数量则上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下层员工还并未感受到深入的“整合”,更为大刀阔斧的变动或将在未来执行。作为曾经去哪儿网元老、原去哪儿副总裁戴政此前则预测,若去哪儿进行大规模裁员,专注倒流量,将有利于提高携程的壁垒,去哪儿甚至也能同样实现盈利。这无疑是包括百度在内的所有投资人愿意看到的局面。

  创始人的出走之时,去哪儿引以为傲的机票业务又面临来自众多航企的“封杀”。按照劲旅网的统计,去年携程和去哪儿共占到了整个机票在线预订市场6成以上份额。1月8日,深圳航空有限公司宣布关闭“去哪儿”旗舰店,成为第十二个加入此轮封杀行动的航企。此前2015年12月31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打响了封杀“去哪儿”的第一枪,紧接着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也在2016年第一个工作日宣布加入“战团”,并随即带动包括海航集团旗下天津航空、首都航空、祥鹏航空等迅速跟进。有航空公司人士表示,“去哪儿”平台存在的一些不规范操作乃至票代的违规操作问题,并明确提出希望“去哪儿”予以重视并整改,但仍未禁绝一些违规行为,因此航企纷纷决定新的一年不再与之续签合作协议。而另一方面,近两年,一些航空公司因为自身机票分销渠道也已经建立并逐渐完善。

  去哪儿受到的供应端威胁还有来自酒店集团。据悉,去年11月,绿地、海航、中兴和泰以及亚朵4家酒店集团宣布成立“中国未来酒店联盟”,意欲对抗OTA企业;去年宣布合并的美团、大众点评也被认为将给去哪儿网带来严重威胁。

  除此之外,近期也有与其合作的保险公司人士抱怨“一直以来,与类似去哪儿网的在线旅游电商合作,险企代价很高。”该人士透露,和OTA合作对险企来说,每一张单子除去成本和手续费,险企基本上没有利润,甚至是亏本。还有消息称,部分OTA企业的保险推荐其实使用了“竞价排名”功能,谁给的手续费高就把订单配分给那家公司。另一方面,虽然客户购买了保险,但是OTA企业不让险企主动联系客户。然而,在后续理赔过程中,旅游网站又会把投诉的全部事宜交给保险公司。

  正如2015年滴滴与快滴的合并,58同城与赶集的合并,快滴与赶集的品牌不可避免地被弱化而淡出人们的视野。

  亦如被携程并购后的艺龙,被入股后的同程一样,去哪儿品牌的弱化不可避免。而梁建章最近则表示,整合亏损的去哪儿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去哪儿将侧重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群,以对价格更敏感性的人群较多。携程是在一线城市,侧重比较中高端、对服务品质更加注重的客户。而他同时透露的,未来可能考虑将部分子品牌,比如艺龙、去哪儿等独立回归国内股市。

  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未来去哪儿如何在携程的整合下生存和发展仍是复杂而艰巨的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