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扩张过快、架构臃肿问题显现 e代驾将裁员两成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3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魏蔚  责任编辑:吴起龙

  处在资本窗口期的O2O从业者越来越多地选择节流过冬,其中不乏龙头企业。日前,在58到家、嘟嘟美甲、功夫熊等O2O公司的裁员风波渐歇之后,e代驾公关部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将裁员20%。e代驾CEO杨家军也承认此前无计划招聘为公司管理失误,业界认为,资本紧缩后O2O行业业务扩张过快、人员架构臃肿等问题开始显现。

  与大部分悄然裁员的企业不同,e代驾对裁员事件并不掩饰,杨家军在内部信中坦承,“人员激增是我们公司管理上的一个失误,我们的人员结构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臃肿,很多岗位重叠。架构层级过多,效率低下,人浮于事的现象在公司内部日益凸显”。

  他承认在一年内大量招人减人的最大责任人是自己,同时还透露,今年初到现在e代驾的人员已增加4倍多。e代驾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裁员比例为20%,主要是技术和商务BD岗位,不过杨家军承诺将尽最大努力补偿离职的员工。

  与e代驾此次“较大规模人员优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公司一个月间在资本和业务上的积极布局。上个月中旬,e代驾宣布与神州专车达成数额巨大的资本合作,双方不仅打通用户账号体系,还共享司机队伍,联手进行品牌推张。半个月后,e代驾瞄准汽车后市场推出独立品牌e车管家。对于以上两个战略布局,e代驾的态度十分高调。“从表面上来看,e代驾正在扩大业务范围,理论上应该招聘新员工,这时候他却裁员了,而且裁的是技术和商务等岗位,有点奇怪。”业内人士不免发出疑问。

  而就在e代驾高调发布战略规划之时,出行O2O行业正在悄然生变。今年7月底滴滴上线代驾业务,此后双方开展大规模补贴战,在e代驾发布e车管家品牌后一周滴滴宣布即将推出“专属司机”等代驾衍生业务。“除同行的竞争外,资本也是企业裁员节流的重要原因。”业界普遍这样认为。多家O2O企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资本寒冬使得整个O2O市场都不景气,公司为节省不仅将采取收缩战略,还被迫放缓了融资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瘦身的O2O企业并非e代驾一家,公开信息显示,一亩田、58到家、嘟嘟美甲、功夫熊、e洗车等都进行了不同程度和形式的裁员,多家企业还关停或延迟了部分业务布局,倒闭的消息亦不绝于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