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酝酿两年有余 中国船舶建造邮轮计划落地在即

  • 发布时间:2015-10-23 08:14: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责任编辑:王斌

  日前,中英签署多项商业协议。其中,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邮轮运营公司嘉年华集团签署邮轮运营公司成立协议,拟投资26亿英镑,开发中国内地邮轮市场。

  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中船集团“1+1”邮轮建造计划的一部分,邮轮运营合资公司协议的签订,意味着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船舶与全球最大邮轮设计与建造公司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拟计划成立的邮轮设计与建造合资公司也落地在即,酝酿两年有余的国内首艘豪华邮轮设计与建造即将拉开帷幕。

  邮轮建造计划落地在即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参与此次签约的三方独家获悉,合资公司的注册地将设在香港,中船集团、中投公司、嘉年华的出资比例为3:3:4,在合资公司成立的头10年,其投资规模将高达26亿英镑(约255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将专注于中国内地市场的邮轮运营,合资公司将委托嘉年华负责公司的具体运营。

  上述邮轮运营合资公司成立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中船集团酝酿两年有余的国内首艘豪华邮轮建造计划开始全面落地。去年10月15日,中船集团便与嘉年华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宣布双方将在中国从事具有中国特色的豪华邮轮、邮轮旅游、邮轮母港及母港城的运营与建设,发展中国邮轮经济产业。其中,中船集团将负责邮轮的设计建造,嘉年华集团负责邮轮的运营管理。

  一个月后的11月21日,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船舶又与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在中船集团总部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将按照中国的政策法规在国内成立一家豪华邮轮设计建造合资公司,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豪华邮轮,并在适当时机邀请嘉年华集团加入。

  上述两个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中船集团、中投公司、嘉年华所成立邮轮运营合资公司所需邮轮,或将直接购自中国船舶与芬坎蒂尼计划成立的邮轮设计与建造合资公司。而作为中船集团“1+1”邮轮建造计划的一部分,邮轮运营公司成立协议的签订,也意味着中国船舶与芬坎蒂尼计划成立的邮轮设计与建造合资公司也落地在即。

  “为了达成上述合作,建造中国首艘豪华邮轮,中船集团准备了两年多的时间,与嘉年华集团以及芬坎蒂尼集团展开了拉锯式的谈判,并多次派人前往欧洲进行实地考察,最终一切就绪。”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副会长郑炜航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除了去年签署的两项备忘录,今年8月20日,中船集团还与中投公司在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豪华邮轮产业合资协议。9月23-24日,中国船舶子公司外高桥造船邀请英国劳氏船级社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豪华邮轮培训。另外,在10月13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国际邮轮博览会上,中船集团、嘉年华、芬坎蒂尼、中投公司、英国劳氏船级社、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还发布了邮轮产业合作六方宣言。

中国船舶(60015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