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沃尔玛下跌超10% 股神巴菲特一天蒸发4.5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23: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素宏  责任编辑:吴起龙

  美国时间10月14日,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股价惨遭滑铁卢,截至收盘,沃尔玛股价下跌10.04%至每股60.03美元,市值一天蒸发约220亿美元(约合1396亿人民币)。业内分析称,暴跌与预期利润下滑有关。沃尔玛则称75%的利润下滑是来自于计划调高员工工资。

  未来利润下滑是大跌主因

  作为2014年全球500强之首,沃尔玛本次暴跌引起全球瞩目,有媒体称其为沃尔玛“17年来最黑暗的一天”,该暴跌创十几年来沃尔玛最大单日跌幅。至昨日收盘,沃尔玛市值约1927亿美元,一天蒸发约220亿美元。

  当天全球最大电器零售商百思买的市值约为120亿美元,沃尔玛此次暴跌市值蒸发了约1.8个百思买的市值。

  预期利润下滑被认为是沃尔玛此次股价大跌的重要原因。就在股价大跌当天,沃尔玛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2017财年的利润可能环比下滑6%至12%,在2019财年前将持续缩减资本开支,其2017财年为2016年2月初至2017年1月底。

  今年截至目前,沃尔玛股价已经累计下跌22%。沃尔玛指出在该公司对2017财年盈利下滑的预期中,有75%的下滑都将来自于该公司在调高员工工资方面进行的投资。

  此外,美元走强也令沃尔玛营收雪上加霜。公司CEO麦克米伦曾表示,沃尔玛大约1/3的营收和1/4的盈利来自美国以外,强势美元可能导致全年营收减少150亿美元。

  利润下滑背后是电商的冲击。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商务部特聘专家洪涛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对沃尔玛这样的老牌零售巨头冲击巨大,相对而言,沃尔玛的网上交易和电商创新尚未获得全球肯定。

  当天沃尔玛宣布未来两年内将回购200亿美元股票,该公司预计未来三年的销售收入增长率将在3%至4%之间。不过,市场认为,回购计划能否奏效尚待观察。

  沃尔玛同时表示,该公司将斥资约10亿美元投入电商,改进旗下网站和开设新的经销中心。有机构分析称,沃尔玛此举为了在电子商务领域中和数字平台上与亚马逊等对手展开竞争。在今年7月份,亚马逊已经超越了沃尔玛,成为按市值计算的全球最大零售商。

  中国区发展面临挑战

  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也面临电商等挑战。

  洪涛表示,他曾跟随商务部到5个城市考察沃尔玛门店发展情况,沃尔玛是最早下沉到五线城市的超商。不过,在洪涛看来,沃尔玛在线下的优势如何转化、与线上业务如何结合,仍是其要面临的考验。电商的发展模式是供货商多渠道、多元化、多主体,但沃尔玛是全国统一配送,充分利用物流资源降低成本,但照搬到电商并不管用,大而全的模式很难发挥作用。

  此外,沃尔玛中国还深陷“贱卖”风波。10月9日,华润转让沃尔玛的部分股权,其中有9家沃尔玛35%股权均以挂牌价格1元转让。记者注意到,其中不少公司资产均为负,其中沃尔玛沈阳净资产为-1.4亿元,沃尔玛重庆净资产为-1.29亿元。

  此前9月,沃尔玛称由于人民币贬值,要求涉及出口的中国供应商降价,有分析认为,沃尔玛此举是为了改善在华利润率。

  - 相关

  巴菲特受牵连 一日损失4.5亿美元

  沃尔玛股价的暴跌让投资者损失巨大,其中股神巴菲特一日损失超4.5亿美元。

  巴菲特旗下主营保险业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此前披露信息显示其持有沃尔玛股票,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沃尔玛股票大约6770万股,一天之内股价下跌10%意味着巴菲特在这个交易日中至少损失了4.53亿美元。

  作为“股神”,2014年10月,巴菲特也曾因重仓的IBM、可口可乐股价大跌而损失惨重,两家公司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带来的账面亏损分别近7亿美元、10亿美元。

  业内预测巴菲特将加大对能源领域的投资。在去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称,对电力与天然气供应商NV Energy 56亿美元的投资不会是最后一笔在能源领域的大并购动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