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沃尔玛“掉价” 巴菲特一天蒸发4.5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0-16 03:35: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杨菲

  一直以来,美股投资者对企业财报都非常敏感,由业绩引起的股价巨幅波动着实让不少投资者心跳加速。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发出盈利预警,让“股神”巴菲特也遭遇“黑天鹅”。

  沃尔玛遭遇

  最黑暗一天

  在14日美股交易时段,沃尔玛股价下跌10.04%至60.03美元,这是沃尔玛股价15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天蒸发约220亿美元,总市值也跌破2000亿美元。作为其主要供应商的香港利丰集团,股价也遭受重创。在昨日香港股市交易时段,利丰股价一度重挫7%。

  沃尔玛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其在当天召开的投资者大会上对未来营收提出预警。沃尔玛预计,2017财年的每股净利润可能环比下降6%至12%,分析师此前预测为增长4%。此外,沃尔玛将在2019财年前持续缩减资本开支,还下调了当前年度的销售预期。沃尔玛表示,由于美元持续走强,可能会导致沃尔玛全年营收减少150亿美元。据悉,沃尔玛大约三分之一的营收和四分之一的盈利来自美国以外地区,因此不利的汇率将对业绩产生严重影响。

  沃尔玛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查理斯预计,盈利预期主要是由于沃尔玛薪资支出增加和电子商务上的大力投入所致。2017财年是沃尔玛高度投入的一年。沃尔玛在员工薪酬、培训上的支出增加,并且还将在电商领域继续投入。到2019财年,沃尔玛的每股收益预计可以有5%至10%的增长。为了挽回投资者信心,沃尔玛还宣布了新的20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财报预测非常令人失望。”爱德华·琼斯公司分析师雅布鲁表示,“万一这些投资无法让销售情况好转,那就是最大的问题。”

  败给电商?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美国零售销售增长接近停滞,环比微增0.1%,使得整个零售行业的股价都受到影响,美国其他零售商股价在14日美股交易时段,也分别出现3%到4%的跌幅。彭博报道指出,零售销售数据让人越发担心美国经济后续动力。

  不过,亚马逊的股价当天仅微跌0.74%,目前市值为2548亿美元。一直以来,许多科技公司都将市值超越沃尔玛视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在今年7月,亚马逊在市值上正式超越了传统零售业大鳄沃尔玛。其实,沃尔玛正试图通过改善购物体验、扩大旗下在线日用杂货送货服务以及开设更多小型Neighborhood Markets连锁店等方式来重新赢得客户。与此同时,沃尔玛还斥资10亿美元来改进旗下网站和开设新的经销中心,目标是加快在线订单的送货速度。市场数据显示,沃尔玛如今是仅次于亚马逊和苹果公司的第三大互联网零售商。

  有分析人士表示,将亚马逊和沃尔玛的市值进行对比,并不一定能反映两家公司的综合实力对比。原因在于资本市场并不一定能够真实反映一家公司的价值。沃尔玛就像其公司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的理念一样稳扎稳打,公司的业绩也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亚马逊这么多年来总是亏损或者微利,一直在盈亏平衡的线上波动。

  巴菲特投资组合

  再遭打击

  沃尔玛是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像沃尔玛这样的龙头股大幅下跌的确引起市场很大的反应。

  沃尔玛股价大跌除了给创始人沃尔顿家族带来近13亿美元的损失之外,还令巴菲特的股票投资组合再遭打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蒙受了4.5亿美元以上的账面损失。据伯克希尔哈撒韦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30日为止该公司持有大约6770万股的沃尔玛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2005年首次公布持有沃尔玛股份,公司副董事长芒格曾为没有更早买入沃尔玛股票表示遗憾。

  今年以来,巴菲特的一些重仓股表现不尽如人意,伯克希尔哈撒韦持仓规模最大的富国银行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1%,美国运通自去年12月31日以来下跌18%,IBM股价同期下跌5%。与此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