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苹果6s闹出“芯片门” 3%的差异碎了果粉的心

  • 发布时间:2015-10-15 07:34:3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范晓  责任编辑:吴起龙

  iPhone 6s从正式开售以来,由于分别采用三星与台积电代工厂制造的A9芯片,并有网友测试后发现,三星处理器的效能和电池续航力比台积电的要弱,从而引发了“芯片门”。如今,“同机不同芯”的后续影响还在持续发酵,目前,备受关注的是大量港台果粉表示强烈不满,要求退货。

  虽然当下不少香港果粉表示已成功退换,然而,上周五才在台湾开卖的iPhone 6s又被曝出大多数是三星芯片,这引发了众多消费者不满。目前,iPhone 6s在港台地区正在迎来新一轮退货潮。对此,有网友表示“苹果店大欺客,神话难续”,更有媒体称“平庸的苹果时代已经来临”。

  芯片惹怒果粉:还我2小时!

  当你正在把玩使用手里精致闪耀的iPhone 6s手机时,你可知道其内部运行的处理器产自于韩国、印度还是台湾?当然,这在生产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并不新鲜,但是如果因为产地不同而造成产品性能存在差异,作为消费者的你能否接受呢?

  近日,备受关注的苹果新机iPhone 6s上因为用了台积电、三星两家代工的A9处理器而被推上风口浪尖。根据国外评测机构反复试验发现,台积电16nm工艺版本的A9处理器表现明显优于三星14nm工艺版本,苹果自己也承认了两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性能差距。

  虽然苹果公司此前罕有地表态:iPhone 6s不同芯片之间的差异不过2%-3%。然而,果粉对这微小的差异却相当较真儿,要求退换三星芯片版iPhone 6s,并表示“心碎了一地”。

  根据国内网友测试,当两台装有不同芯片的iPhone 6s同时开启并全部打开飞行模式,清空后台,亮度设置为最低时,三星版在坚持了3小时58分钟后已经自动关机了,而台积电版还剩余33%电量,一共坚持了5小时40分钟。而在省电模式下,三星版本坚持了7小时30分钟,台积电版的最终成绩为7小时38分钟,差距不是很大。

  虽然测试方式是否科学仍待商榷,但其中的差距显然难以让消费者满意。一位软件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比如连续长时间拍摄和播放视频、玩游戏的时候,两种不同芯片版本带来的续航差距才会体现出来。因为事件的主角是全球关注的苹果,用户心中也抱有较高的期待,再加上消费者几乎不可能在购买时鉴别手机芯片来自哪家供应商,苹果也不会以任何形式标注在包装上,所以当用户发现手机性能有差异时,反应会如此激烈。”

  更有人根据iPhone 6s/iPhone 6s Plus在处理器、内存、闪存以及屏幕不同供应商的划分,算出了iPhone 6s/iPhone 6s Plus多达2×2×2×2=16个版本(处理器+闪存+屏幕+内存)。虽然该推测是否科学有待进一步验证,但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苹果供货商的复杂程度。

  双代工模式:华丽的冒险

  高性能芯片的制造堪称人类工艺的巅峰,在区区数百平方毫米的硅片上蚀刻数十亿晶体管,晶体管间的间隔只有几十纳米,一颗芯片拥有每秒数千亿次的计算能力,成本却低至几十美元,几十年以来,业界只有寥寥数家企业掌握着一流的芯片制造工艺,而即便是这几家企业之间也有着明显的水平差异。

  业界老大Intel虽然能力最强,但是自家工厂不对他人开放;台湾台积电和韩国三星是Intel之外芯片制造水平最好的两家企业,而它们也有各自的长短板。

  作为“天字一号”代工厂,台积电水平仅次于Intel,但每一代新工艺的进度总是比计划推迟半年甚至一年;三星工艺水平进步神速,但是产能一直没有大幅扩张,无法满足太庞大的订单需求。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只选择一家代工工厂,没有办法完成所有订单的生产,就会导致供货不足;而若想要保障全球市场对苹果新手机的需求,则需要扩容生产能力,寻求其他有资质的代工工厂一起生产,风险就是不同的芯片工艺带来的细微差别。

  显然,这次苹果选择了后者。前几年,苹果一直选择三星为芯片代工厂,但到了A8这一代,台积电以颇具竞争力的价格获得了庞大订单。

  由于代工企业间的工艺差异,不同工厂生产的同款芯片的性能、面积、能耗都有区别,而要让两家代工企业作出各方面指标都接近的芯片非常困难。这也直接导致了此次“芯片门”。

  此前,苹果曾因为一小部分iPhone6 Plus的iSight后置摄像头中存在一个可能因故障而导致照片模糊不清的组件,宣布紧急召回置换部分iPhone6 Plus。2014年8月,苹果也因为一部分iPhone 5可能会突然出现电池续航时间变短的情况,或需要较频繁充电的情况,对iPhone 5启动了召回计划。

  小贴士

  如何鉴别你的6s是谁家芯?

  启动Safari浏览器输入测试软件下载地址(http://demo.hiraku.tw/CPUIdentifier),选择“Install”进行安装(想让测试软件正常打开,需要在“设置”中找到“通用”一栏并打开,将“描述文件”中的那个新的企业级应用进行“信任”设置),S8003为台积电芯片,而S8000则为三星芯片。

  据国外某科技机构测试统计,iPhone 6s中采用三星代工的A9处理芯片所占比例要多于台积电,两者约为六四开;而在6s Plus中两家代工的A9处理芯片比例基本上是五五开。这也就是说,如果你买iPhone 6s的话,买到三星代工的A9芯片几率要高于买6s Plus。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