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施华蔻被曝“染”肿英女子 公司暂不置评

  • 发布时间:2015-08-27 15: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英国一位女子染个头发,没想到竟“毁了容”。

  英国《每日镜报》26日报道称,英国的安玛丽·海德在使用施华蔻染发剂几小时后发生过敏反应,不仅眼周围肿胀得有高尔夫球那么大,眼睛还因此暂时性失明。

  “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脸越来越肿。回家时,我儿子甚至不敢看我,他已经认不出我了。”海德称,自己在使用前进行了过敏测试,而且用同一产品染了大约10年,此前并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今晨,维也纳医科大学免疫与过敏研究专家詹森·亚罗利姆博士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因染发剂出现的过敏反应中,大多数都是直接性接触导致的,主要原因就是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PPD)对人体具有强过敏性。

  严重过敏 “脸肿得看上去像跟泰森打了十个回合”

  30岁生日派对前几天,海德注意到自己长了一些灰头发,因此想染一下头发。于是就在附近超市购买了施华蔻宇宙蓝XXL(Schwarzkopf Live Color XXL)染发剂。不过,仅在染发后的几小时,她就对这一产品产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

  报道称,海德女士按照正常的流程染发后便回房间睡觉,当天晚上,她的头发开始往下滴水。“那天晚上我就没有睡着,头皮开始出现过敏现象。头发滴水导致我的枕头已经湿透,而且呈蓝色。”海德称,自己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第二天起床后,海德感觉自己额头有种紧绷感,自己知道应该是跟染发剂有关,但心想过一段时间状况会有所改善。

  “上班后,我就感觉自己的左眼有异常,而且感觉自己的脸正在变形。老板看到之后建议我立刻去医院就诊。”海德称,到达医院时,自己看上去就像是跟泰森打了十个回合一样。

  医生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她的左眼已完全睁不开,并且另一只眼睛也因肿胀渐渐看不清。

  “我并没有感到不适,但能感觉到自己的脸越来越肿。”海德称:“当自己回家时儿子甚至不敢看,他已经认不出我了。”

  “我的眼部肿得跟高尔夫球似的。最后连下巴也开始肿起来。”她说,由于肿胀,下巴和嘴唇那里像是长了颗很大的脂肪球。

  海德称,她在染发之前按照染发剂包装上的流程进行了过敏测试,由于并没有什么异常现象,所以才在两天后给自己染了发。一切的染发过程都是按照说明书来的。

  “我染发大约10年了,并且一直用的同一个产品,此前并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海德女士称,这一事件发生一周后,脸最终消肿。但她再也不想染头发了。“整件事就像是一场噩梦,我曾觉得自己的脸再也无法恢复正常了。”

  公司回应 尚不能做出评论 称确保产品安全

  海德已经向施华蔻公司以及英国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并且聘请了律师正在对该化妆品公司采取法律行动。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海德过敏症状进行过敏源检查,并对该产品进行检验。

  事件发生后,施华蔻染发剂所属的汉高集团发言人称,由于海德女士已经聘请律师,公司现阶段不能对此事件进一步置评。不过,确保产品的安全和质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而我们的产品从设计与生产上来说,都是遵循高标准并且符合相关健康安全要求的。

  今晨,法晚记者试图采访施华蔻公司,不过,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中国落点

  施华蔻进入中国达11年

  淘宝79个涉事产品信息

  施华蔻成立于1898年,目前隶属于德国汉高集团,是当今世界三大美发化妆品品牌之一,销售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记者查阅发现,施华蔻于2004年10月1日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施华蔻染发产品在天猫、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有售。此外,在大型超市、美容产品零售连锁店、美容院等地方均有销售。

  记者通过京东购物搜索“施华蔻染发剂”,共有561个商品,其中进口的为130个商品,价格在49-208元不等。记者并未发现与海德女士所用的同款的染发剂。

  不过,记者检索发现,淘宝目前有海德所用同款染发剂的79个宝贝售卖信息,售价在65元-297元不等。商品名多标注为“德国原装进口”或者“德国代购”,包括宇宙蓝、深邃黑、疯狂紫以及樱桃红木色等多种颜色。

  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了天猫施华蔻专卖店客服人员,其向记者推荐了“施华蔻怡然染发剂”,并称该产品是无氨配方且是纯植物提取的,配方温和。当记者问及该产品是否导致顾客过敏时,客服称,染发前经过测试是不会过敏的,但是还是有一些过敏案例。

  此外,记者发现,施华蔻怡然染发剂是在华最为热销的产品。尽管这一产品在京东30898个评价中好评率为96%,仍有买家称,“我用着不行,过敏可能,十来分钟就洗了。”记者发现,产品包装上面提醒顾客此产品含有苯二胺类,提示在染发前48小时进行一次皮肤敏感性测试。

  对话专家 对苯二胺具强过敏性 建议不要染发

  法晚:染发剂中的何种成分容易致敏?

  亚罗利姆:使用染发剂出现的过敏反应中,大多数的都是直接性接触导致的,其主要原因就是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PPD)具有对人体的强过敏性。对苯二胺在接触人体皮肤后,有小部分会进入人体内,此后转化为不具有过敏性的物质。但是要是进入人体内的对苯二胺量太大,或者人体内的免疫系统过弱,就会导致以上转化不完全,从而导致人体过敏。

  在欧洲,要求染发剂的PPD含量要低于6%,如果染发剂的PPD含量超过了8%,大部分的人群都会发生过敏反应。

  法晚:过敏一般是什么症状?

  亚罗利姆:一般由染发剂导致的轻度过敏,会让人头部脸部眼部的皮肤灼热、红肿、瘙痒,甚至会出现糜烂、长水疱、体液渗出等情况。而严重的话,可能导致人的全身过敏而死亡,不过这样的案例不常出现。从报道来看,海德女士很有可能就是对苯二胺过敏。

  法晚:为何海德在使用十年后出现严重过敏?

  亚罗利姆:我猜测,导致海德过敏或许和她当时的体内环境有关。

  在过敏测试时,可能海德女士的免疫系统运行正常,但是在染发的当时或者之后,由于自身或者周围环境的影响而导致免疫失常,如来月经、生病、或者食用了其他具有刺激性或过敏性的食物。

  法晚:那如何避免发生问题?

  亚罗利姆:如果使用长效染发剂,最好使用染发颜色较浅的,因为使用越深色的染发剂,导致过敏的可能性就越大。此外,最好使用同一品牌的同一款染发剂。而染发前48小时,一定要进行一次过敏测试,涂抹一小部分染发剂在颈部、头皮部或者其他地方。有条件的话甚至可以去医院进行测试,以确保自己的体质不会发生过敏。

  在染发时,注意不要过量使用,如果仅是新长出的头发颜色较浅,则仅需染头发的根部。而在洗头时,尽量不要使用过热的水,这样会导致毛孔和血管舒张,使得更多的对苯二胺进入人体内。

  法晚:是否建议使用染发剂?

  亚罗利姆:现在市面上的染发剂成分基本上都是人工合成的,对皮肤和体内有着很大的伤害,能导致人患上血管疾病甚至致癌。所以我建议人们最好不要染发。而如果需要染发,间隔时间最好在6个月以上,把染发剂的危害降到最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