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业主要求回购呼声强烈 万科回应称尚无方案

  • 发布时间:2015-08-27 11:04:4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林静  责任编辑:吴起龙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爆炸地区周围小区受损严重,业主要求回购房屋的呼声强烈。部分海港城小区、金域蓝湾小区以及双子座小区所属的万科集团却始终未对房屋回购发表看法。26日,天津万科负责人接受《环球时报》独家采访时称,“万科目前并没有关于房屋回购的措施和方案”。

  包括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天津市5家国有房地产企业,日前已自愿组成“天津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将按照“市场原则”对居民愿意出售的房屋进行购买,待房屋修缮完成后,再适时进入市场公开出售。但万科集团迟迟未就房屋回购事宜发声。25日晚,万科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其在双子座小区启动“回家计划”的消息,但依旧没有提及房屋回购的相关事宜。

  天津万科负责人26日接受《环球时报》独家采访时称,万科目前并没有关于房屋回购的措施和方案。该负责人说:“房屋回购属于善后工作中一个组成部分,整个善后工作由政府主导,万科积极配合。5家国有房企愿意承担回购责任,其中也包括回购万科的小区。目前只有回购意向,具体方案尚未出台,万科也在等待中。”5家房企回购万科的小区该如何理解?该负责人称“不便发表过多意见”。

  著名房地产专家陈宝存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种情况很有可能说明开发商并不是万科,万科只是起到服务作用。比如北京的五矿万科,万科只是服务商。万科在天津项目有可能需要依托天津市某家房地产企业,万科只是扮演物业管理或小型投资角色。他推测,由于5家国有房企都有政府背景,因此万科不能做主。

  《环球时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万科海港城的开发商确实不是万科集团,而是“天津万港投资有限公司”。该楼盘的物业公司则为“天津万科物业”。天津万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2日,法定代表人为卢冰。天津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和北京易恒仓投资有限公司是该公司的两大股东。

  海港城二期业主高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主要诉求对象是政府,还没有太多精力向万科提诉求,双方处在“谁也没找过谁”的状态。陈宝存说,业主直接找到政府的方向是对的。无论房屋回购还是异地安置,政府都会在业主和开发商间起到协调作用,促进问题早日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