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教育中概股回购股票稳定股价还是私有化

  • 发布时间:2015-08-25 08:4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铭劼 郑艺佳  责任编辑:杨菲

  受多方因素影响,近日美股中概股企业均受牵连普遍下跌。上周三收盘当日,正保远程跌幅17%,达内跌幅则达到28%,随后两家企业迅速宣布启动股票回购。此前6月,达内科技CEO韩少云联合KKR从高盛和IDG手中回购9050万美元股票,引发众多私有化猜测。此番回购股票,除稳定股价外,是否还有其他的打算?

  股价动荡致教育股回购

  8月19日,正保远程发布三季度财报并披露,将在未来一年的时间内陆续回购价值最高为1000万美元的股票。次日,达内科技也紧接着宣布启动股票回购计划,预计在未来一年内最高回购2000万美元的股票。在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概股的表现低迷并非出人意料,但达内和正保远程大跌的背后仍另有隐情。

  据正保远程三季度财报显示,正保远程第三财季净收入为288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净利润为5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略降0.3%;缴费学员总数为8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1%。同日达内科技也发布了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达内科技二季度净营收达到41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4%;净利润达到2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49%。

  有业内人士表示,达内的股价波动系由于净利润下滑影响所致,而净利润的下滑则可能与此前达内的线下扩张有关。此前达内科技CEO韩少云曾透露2015年达内将再度扩张,增加35-40家学习中心。在此前的一季度财报中,达内已经新增了8家学习中心,而目前该数量已比去年同期增加25所。线下扩张带来的成本增加直接反映在了净利润中。因此,尽管总注册学生人数增长,净利润却仍有下滑,由此便导致股市表现不佳。

  另一方面,正保远程则是由于职业教育考试政策变动所致。正保远程董事会秘书王郅表示,由于目前国家关于职教的考试政策仍在调整,有诸多不明,因此导致观望态度的产生,进而影响到正保远程的股价表现。

  此前,达内科技宣布韩少云将联合KKR,从高盛和IDG手中回购9050万美元股票,一度引发众多达内将私有化的猜测。据了解,上周已成为美股三年来最差的单周表现。在美股市场整体萧条的背景下,中概股的股票回购又将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正保远程无私有化计划

  作为一种常见的调节手段,股票回购对于稳定股价、提高每股盈利有重要意义。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表示,回购股份通常是非常成熟的市值管理工具,尤其是股份回购长效机制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投资预期,显示看好公司成长的信心。

  不过,私有化与股票回购并不构成直接关系。正保远程方面表示,未来公司的发展仍然将按照既定的方针。“此次回购一方面是希望给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回报股东的一种方法。因为现在的股价相对被低估了很多,我们希望通过回购的方式提高股东的持股比例。股票回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股价不是我们短期考虑的事情。”王郅说道。

  此前,正保远程于2008年上市后不久也曾开展过一次15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案,历时几年之久。此次在财报中正保远程也表示回购股票的时间和规模将取决于多种因素,并将根据市场情况对回购计划随时进行调整。

  与此同时,正保远程也正式表示目前并无私有化的考虑。王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认为美国是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操作也非常规范,股价的上涨和下跌主要还是源于市场的预期。正保远程如今已经在美上市多年,虽然美股市场对企业自身有很大的低估,但是仍然是一个相对理性的市场,比较符合公司的发展计划。”

  另一方面,此前众说纷纭的达内私有化传闻至今仍未得到正面回应。KKR作为全球知名的产业投资机构和收购者,投资达内消息一出顿时引来多方关注,私有化的猜测也不胫而走。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表现不尽如人意,但KKR注资达内仍然释放出了达内经营和前景尚有发展空间的信号。

  教育股私有化仍存疑问

  在美股萧条下教育中概股是否将私有化,业内仍然保持着观望的态度。

  T.H.Capital分析师杨恒表示:“私有化的动机一般是因为管理层认为股票被低估,希望以高于现价的一个定价进行收购。进行回购本身也是管理层认为目前的股价较低,不足以反映公司的价值。所以说,如果宣布回购后,不能说私有化的可能性也一定会降低。”

  然而股票回购并非万金油的方案。据了解,2014年学大教育管理层也曾进行股票回购,但后来股价仍然长期低于净现金,丧失上市的融资功能,最终选择私有化。而在此次宣布回购计划后,正保远程第二天股价上涨16.24%,而达内仍然下跌了8.71%。杨恒表示,股票回购的效果并非绝对,还是需要企业用稳定的业绩来证明公司的稳定增长。

  袁季也同样保持观望态度。“正保远程和达内的回购计划,反映出市场对公司当前估值认可降低或认为已被低估。由于整体回购规模相对有限,是否由此开始展开更大的资本运作布局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因此,私有化与否仍然还需关注未来的市场表现,并不能断言。就正保远程而言,截至目前公开的相关资本运作仍然为公司层面的回购,于季报电话会议中也仅表示目前对潜在的并购和投资持开放态度,未来是否有进一步的动作则仍未透露。而达内在KKR的支持下,在线下扩张达到收支平衡、净利润恢复正常后,是否将会扭转股市颓势也犹未可知,同时线上平台的发展也可能为其带来新的发展动力。“尽管目前净利润下降,但基础仍然在那里,短期投资者可能会受到营收情况的影响,但并不能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