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椰岛怀疑伟哥酒为假货 均被证实质量确有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8-18 08:12: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栋  责任编辑:吴起龙

  深陷“伟哥门”后,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发布公告称,违规产品是否为正品尚未断定。对于最初检测结果,将重新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复检。

  然而到了8月11日,剧情却发生了逆转,经由四川、海南两地食药监部门检测,涉嫌添加违禁化学物质的椰岛鹿龟酒实为正品。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海南椰岛并非首次对抽检结果存在异议。5年前,海南椰岛曾因旗下“知客”白酒被曝有悬浮物而多次申请复检,但最终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而予以销毁。

  “伟哥门”风波后,海南椰岛公布的2015半年报显示,其酒类产品销售同比减少6.56%。

  业内人士认为,明星单品鹿龟酒风光不再后,在生产管理上投入力度随之减弱,品控和内部管理方面出现放松,因此导致问题频发。

  反转食药监:问题鹿龟酒并非假货

  7月3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51家保健酒、配制酒企业69种产品违法添加行为的通告》,有51家企业因违法添加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等化学物质上榜,海南椰岛所产鹿龟酒位列“正在调查”名单当中。

  海南椰岛此次涉事产品批次为2013年10月(100毫升),抽检地点为四川绵阳解放街互惠超市,抽检结果显示为“不合格”。

  事发后,海南椰岛于8月3日发布公告称,“通告中涉嫌违法添加的检测样品系标识为椰岛产品,但其是否为正品,公司将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彻查。”

  据报道,事件披露后,海南食药监局派专人赶赴四川,与当地食药监部门联手进行调查。经初步确认,四川方面抽检的产品(包装)确认为海南椰岛出产的正品。

  面对这一结果,海南椰岛董事会办公室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抽查出正品不合格,“实在事出突然”。经海南椰岛与四川绵阳食药监局双方协调,目前已经将封存样品和同一批次产品,送交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复检,同时申请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公司所有批次库存产成品进行检测。复检结果出来后会第一时间披露。

  再现旗下“知客”白酒曾陷检测结果纠纷

  据了解,海南椰岛该问题批次产品目前市场存量约为200瓶,已按食药监总局通告下架、封存处理。事实上,海南椰岛并非首次检出问题,其旗下“知客”白酒产品也曾陷入检测结果纠纷。

  2010年,海南椰岛海口大曲“知客白酒”出现悬浮物,被消费者举报。经销商及工商部门随后将相关产品送检,经查为不合格产品。海南椰岛当时回应称,“不合格的是抽检样品,不代表整个批次不合格”,同时委托质监部门做进一步检测。

  随后,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随机抽样432瓶椰岛“知客”酒,检测报告结果为“实物质量不合格,标签合格,综合判定为不合格”。相关部门向海南椰岛作出处罚决定,要求海南椰岛公司不再生产不合格产品,并没收、销毁了该批不合格白酒。

  对于这次质量风波,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昌曾回应,“知客”酒每年只有几百万元的市场销量,与公司年销售收入1亿多元相比,份额非常小,即使不再生产,对海南椰岛也没有太大影响。

  困境管理投入减弱或致品控放松

  陷入“伟哥”风波后不久,海南椰岛集团公布了2015半年报。报告显示,海南椰岛今年1-6月实现净利润148.46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96.43%。

  海南椰岛主营业务涉及酒业、房地产、特色食品,三大领域同时出现利润下滑。其中,酒类产品销售实现9384.01万元,同比减少6.56%。

  海南椰岛在2014年财报中坦言,其酒类业务遇到压力,全国性品牌投入不足,现有鹿龟酒和海王酒两个系列产品尚未形成全国性的核心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椰岛主营酒业利润连续下滑,明星单品鹿龟酒风光不再后,在生产管理上投入力度随之减弱,品控和内部管理方面出现放松,因此导致问题频发。

海南椰岛(6002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