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南椰岛等51家企业陷入伟哥门 业内人士称仅为冰山一角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重新对配制酒、保健酒行业进行规范

  ■本报记者 夏 芳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51家保健酒、配制酒企业69种产品违法添加行为的通告,揭开了保健酒、配制酒行业存在的乱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食药监总局公布的名单仅是冰山一角,受行业门槛低、监管力度不够等影响,保健酒、配制酒行业乱象丛生,加强监管力度及提高从业门槛已经迫在眉睫。

  海南椰岛等51家企业上“黑名单”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并在产品名称、标识、标签上明示或暗示壮阳、性保健等功能。已初步查明含“伟哥”的产品有27种,正在调查涉嫌添加“伟哥”的产品有27种;初步查明含他达拉非等化学物质的产品有7种,正在调查的产品有8种。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布的名单中也不乏大公司知名企业。其中,上市公司海南椰岛也榜上有名。另外,三九企业集团兰考地久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蛹虫草酒被指添加了西地那非。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通报,海南椰岛旗下椰岛鹿龟酒列入食药监总局的涉嫌违法添加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伐地那非、红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的产品名单中。

  虽然海南椰岛在8月3日进行了澄清,但是,该公司股价昨日还是以跌停板收盘。

  海南椰岛表示,公司关注到上述报道后,立即向相关部门进行核实确认,并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生产过程进行系统排查,对库存半成品、成品进行了全面检测,未发现非法添加行为。

  同样,海南椰岛证券部相关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已经派人与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到四川配合当地食药监局开展进一步的监测。另外,还要对被抽查的产品进行检验是否为公司正品。

  海南椰岛虽然否认公司产品有违法添加行为,但是公司还是对相关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公司按照通告要求将市场上的涉嫌产品全部下架、封存,并委托国家权威检测机构重新检验。此次下架、封存的椰岛鹿龟酒总数量不超过200件,对公司产品销售影响极其微小。”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食药监总局此次对保健酒、配制酒行业进行抽检,对违法添加违禁物品的企业进行曝光,对整个行业内企业起到警示的作用。而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对行业健康发展也是有力的。

  而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企业为了提高销量和业绩不择手段,也不懂科学,以最低劣的人性欲望为刺激,制造有损身心健康的“保健酒”。“行业不好对所有企业都是一样的 那么就需要企业练内功或进行行业兼并重组 这种动歪脑筋的做法只能得一时小利,却会毁掉一个行业。”

  行业乱象丛生 抽查仅为冰山一角

  国家食药监局的一次抽查就有51家企业上黑名单,作为保健酒龙头企业的海南椰岛也进入涉嫌违法添加“伟哥”的名单中,这也说明这个行业存在问题。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椰岛与经销商之间是订单模式,不排除经销商为了生存也会向企业提出定制酒(添加“伟哥”)的产品。

  不过,对于订单销售模式,海南椰岛是否接受经销商的“特殊”订单呢?对此,《证券日报》致电海南椰岛证券部及公司总机均未得到答案。而记者试图联系海南椰岛酒生产的负责人,公司方面表示刚搬家暂时没有负责人的座机和手机。

  本报记者查阅海南椰岛近几年的业绩报告显示,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是海南椰岛的主打产品,公司对椰岛鹿龟酒的定位是“传统的、历史的、有文化的、具有保健功效的滋补酒”。目前,椰岛鹿龟酒已经在湖南、江苏等地形成了核心销售区域。而作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海南椰岛酒的营收总额在2010年达到5.26亿元的规模后,2011年至今,酒类业务逐年下滑。

  在酒类专家肖竹青看来,保健酒受保质期等因素影响,行业并不景气。行业内企业和经销商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

  事实上,保健酒、配制酒标准及行业自律等方面的问题已经成为该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酒行业资深人士赵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51家上黑榜单的企业,这只是行业内的冰山一角。国家相关部门对保健酒、配制酒行业的监管力度小,该行业门槛低,而且行业标准也比较混乱,很多小企业是小批量生产,经常出现停产的情况,这也给监管带来一些不便利。另外,在利益驱使下,很多保健酒、配制酒企业任意的添加违禁物品,这给消费者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重新对配制酒、保健酒行业进行规范。

海南椰岛(6002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